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青春红色筑梦】人文学子筑梦黔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8-12  来源:人文学院   文:赵丽敏、廖文渊 图:杨正鹏、牛若影 审核:李萍

为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升农村语言文字发展水平。近日,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心手相牵”实践团一行12人在贵州省从江县洛香镇独洞村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活动。

寓教于乐,兴趣课程助力普通话培训

“独洞村小学的数学教学成绩全县名列前茅,但是语文成绩是要倒着数的”一位在职的独洞老师这样告诉志愿者们。本着既要提高当地学生普通话水平,又要拓展课外知识,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的目的,志愿者做足了功课,教学伊始,为了解学生的薄弱之处,进行针对性教学,他们为每一位学生进行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经测试发现,孩子们的普通话存在平翘舌音不分、h和f不分、前后鼻音不分以及第三声声调发音不恰当的问题。在接下来半个月的学习中,小老师们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纠正学生的发音错误。在教学结束后,为了更好地查收教学成果,实践团与学生们共同举办了独洞小学首届汉字基本功大赛,通过绕口令、声母韵母注音、朗读等一系列比赛,我们不仅看到了学生们的普通话在短短半个月中的惊人进步,也感受到了他们同舟共济、勇往直前的团队合作精神。志愿者们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育活动,精心打磨了普通话教学、红色诗文诵读、音乐、美术、体育以及安全教育等10门兴趣课程,组织开展了趣味运动会、结业汇演题等专题活动。

走村入户,访谈调研助推普通话宣传

贵州素有“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的说法,而独洞村90%以上都是侗族人口,普通话的使用情况并不是很理想。志愿者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深入独洞村下辖的6个村寨20余户人家开展访谈调研。

调研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这里的村民多用侗语交流,若不是侗语中夹杂不标准的普通话,团队成员根本无法听懂他们的话。另外,走村入户的过程也让队员们真正体会到了“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的贵州。无论是蜿蜒陡峭的山路、曲曲折折的水泥路、泥泞狭窄的田间小路都留下了志愿者们的足迹,团队内更是有人戏称:“我们不是在调研,我们是在用脚丈量独洞村的这片土地。”

访谈中,给志愿者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位退伍老兵的家,这是团队在走访众多家庭中,为数不多的采用普通话而非侗话与孩子沟通的家庭,也是少数将孩子送到镇上读小学的家庭。究其原因,老兵这样说道:“当兵期间,本来有机会考军校的,但自己就是吃了没文化又不太能听懂普通话的亏,文化水平不够,只能放弃。”

通过调研发现,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村民的日益增多,普通话水平得到了村民的普遍关注,大家越来越能意识到“讲好普通话,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硬道理。目前,村民们的普通话水平基本可以应对日常的生活交流,在普通话的标准化水平上和辅导孩子语文功课上仍然有所欠缺。至此,志愿者们也找到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目标,不仅要让村民们把普通话“说得了”,还要“说得好”!

线上线下,“互联网+”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这是老师的联系方式,以后有什么事随时都可以联系我”这是最后一堂课上,12名志愿者不约而同对孩子们说的话。不多时,一个由50余个独洞孩子和12名志愿者组成的QQ群就组建完成了。据实践团团长廖闻渊介绍,为了能给孩子们提供源源不断的学业帮扶和精神激励,“心手相牵”实践团今后将尝试采用每年一次线下支教+常年线上辅导的方式开展志愿活动,希望通过这样长期持续性的志愿服务能够照亮孩子们“筑梦”“逐梦”的道路。

据悉,人文学院自2018年开展推普专项社会实践团以来,曾先后前往河南省闫洼村、贵州省花山村等地,共跨越4000多公里,人文学子薪火相传,在实践中书写青春梦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助力乡村振兴。

访谈调研

普通话培训

汉字基本功大赛

舞蹈《偶像万万岁》

结业合影

阅读( (编辑:王能文)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