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开展以“信息化教学”为主题的线上支教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09  来源:人文学院   文:苏晨予 图:沈硕文 审核:李萍

为提升乡村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缩小城乡教育水平差距,推动信息化教学在更大范围普及,7月21日至8月1日,江南大学人文学院“让乡村教育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向阳教育信息技术社会实践团面向河南省睢县三十余名一线教师展开以“信息化教学”为主题的线上支教活动。

主体明确精准扶智——让教师学到“真知识”

“老师们基础弱、学习时间有限、年龄层偏大,我们一定要选择易操作、最实用的知识点进行教授。”根据前期对教师信息化基础的相关调研结果分析,实践团成员以教学对象为主体,充分考虑教师的实际需求与知识基础,为老师们“量身定制”了一套为期十二天、覆盖六大模块的信息化基础知识课程。从网课软件的使用,到word、excel、powerpoint三大办公软件的基础操作,再到微课制作与教学资源的查找与利用,实践团成员创设教学情境,将零碎的知识点贯穿其中,并且将知识点讲授与技术实操相结合,确保教师在课后即可直接将所学技术应用到教学实际中去,努力让教师在课上学到“真知识”。

从信息化中来到信息化中去——线上教学“具巧思”

“我们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教授信息技术,让教师在沉浸式体验中进行技术学习,于做中学。”相比线下面对面授课,针对信息技术的教学内容采用线上教学的授课形式有其特有的优势。一方面,教师在使用网课软件进行听课、交流、传输文件、提交作业的过程中可以熟悉软件操作,打破对信息化环境的陌生感;另一方面,实践团成员通过屏幕共享进行操作演示,将教学资源放置课程群内共享,整理课程直播录像供教师课后复习回看,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助力提高教学质量。

双向反馈及时调控——促进教学“高效率”

“老师您好,为了更好地跟进此次线上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我们采取小班对接辅导制,一名教学成员对接三名老师进行课后答疑,您遇到任何的问题均可直接与我联系!”这次线上支教是实践团成员第一次真正走上“讲台”进行“真刀真枪”的授课,也是第一次被老师喊“老师”。压力与责任并举,因此我们期望和授课对象之间达成良性的双向反馈,便于我们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完善教学设计。上课时,除授课教师外的其他实践团成员均会在线听讲,以第三视角在实践群里实时反馈授课问题以便授课教师进行调整。课后,实践团成员通过发放问卷及时了解老师的课程内容掌握情况及上课感受,基于问卷结果开展日常语音会议进行反思总结。同时,实践团成员会对老师提交的作业进行评价与反馈,供老师进行查漏补缺,以此达成教与学的双向反馈,努力实现高效率的教学。

传承创新砥砺前行——打好提升教师信息化 “长战线”

“其实很早就想学了,就是没这样的机会,真的非常感谢,这次收获很多!”实践过程中,从备课时的未知到授课前的紧张,再到完整地完成一节课的满足与成就感,最后收获到许多老师这样发自内心的好评与点赞,实践团成员越发确信自己的作为是充满意义与价值的。

据实践团团长沈硕文介绍,因各种原因,支教活动临时从线下转为线上,对团队考验非常大。成员11位同学利用半个月的时间紧急备课,完成了面向31名乡村教师的为期12天的教学任务,共组织6大信息化基础知识模块,通过24个课时,累积授课750分钟,教授165余个知识点。

“为乡村教育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向阳教育信息技术社会实践团组建于2018年夏天。实践团致力于通过成员们的努力,接力“打好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长战线’”的接力棒,在特殊时期用线上教学的特殊方式,敢于突破,勇于创新,用全新的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给予乡村教师最有效的收获,让信息技术助力乡村学校再发展成为可能,给乡村教育插上与时俱进的翅膀。

实践团成员授课

授课环境

课程内容

 

阅读( (编辑:王能文)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