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开展“新文科教育”认证指导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18  来源:人文学院   文图:胥亚慧、刘梦玥 审核:于书娟、姚剑英

近日,江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特邀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联盟理事长、东华大学姚卫新教授做“如何建设新文科”的线上讲座。江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徐学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人文学院副院长杨晖、于书娟,中文系主任张春梅,中文系全体教师以及商学院、法学院、设计学院部分教师等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于书娟主持。

讲座伊始,徐学明对姚卫新教授的到来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高度赞扬了人文学院中文系推进新文科建设的积极性,并鼓励学校相关文科专业扎实推进新文科认证工作。于书娟强调了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性,指出新文科意识应该贯彻到日常工作和一线教学的各个方面。

在讲座中,姚卫新先指出,在具体认证工作展开之前,要彻底转变传统观念。在整个教育环节中,应当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完课程的收获来评估教师的具体工作水平。随后,姚卫新从认知与尝试、形势与现状、辐射与推广、支持与鼓励、严守与坚持等方面讲解了新文科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提倡新文科认证应该看重全体学生的发展、注重机制的健全和专业自身的持续改进、着重证据,同时阐述认证支撑理论,厘清认证逻辑结构和标准结构,为顺利完成认证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姚卫新详细介绍了部分专业认证试点情况,指出新文科认证的工作要点以及可借鉴的举措,系统阐述了教育部对于专业认证的工作思路和重视程度,认为新文科认证势在必行。同时,他也指出,新文科认证有一定难度:学生学习效果难以量化,弹性大;制度文化不同导致难以实施等效,内部差异大;数量大、专业点多、组织工作难度大等等。最后,姚卫新特别强调,新文科认证要体现中国特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也要坚持质量优先,赢得各界认可。

讲座结束后,徐学明、姚剑英、杨晖、于书娟、张春梅纷纷发表了听会心得,表示将积极学习已认证院校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预评报告,充分兼顾到文科认证标准复杂多元的特点,力争通过新文科认证来改变以往的工作方式和教学管理方式,在新理念的指引中,践行新的工作思路,谋求新的发展,为新时代文科建设添砖加瓦。

阅读( (编辑:胥亚慧)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