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首届“行·知”大学生公益论坛暨文法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06  来源:人文学院   文:樊洋齐、赵将 图:刘学勤 审核:李萍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激发青年学生投身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6月2日下午,人文学院首届“行·知”大学生公益论坛暨文法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F105会议室顺利举行,腾讯会议同步直播仪式情况。灵山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文,江苏金百临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费晓燕,校社会资源处处长黄敏,校团委书记魏珍吉,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俞立峰,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法学院教师盖中辉,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院长杨晖等领导嘉宾莅临活动现场。活动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萍主持。

活动伊始,姚剑英为论坛致辞,她介绍了“文法奖学金”设立的由来,向以王文先生、费晓燕女士为代表的社会各界人士捐资助学,关爱人文学子成长表示衷心感谢。表达了举办此次论坛的初心,肯定了人文青年学子在过年的时间里以特有的热情与智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为公益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人文力量。并提出举办此次论坛的意义:第一,立足弘扬公益精神和提升青年公益创新与实践能力,汲取社会优秀人士的智慧,为现有公益案例注入智慧;第二,致力于公益人才培养和新时代公益事业发展需要的有效对接,依托学科优势,探索公益实施和人才培养的新路径;第三,着力推进校园公益力量和社会公益资源的整合,为青年公益力量的成长提供更明确的社会导向和保障;最后希望能激励更多的青年学子在公益探索中展风采、寻初心、找价值,能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助力学生成长,并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培养优秀后备军。

紧接着,举行了人文学院2021年度文法奖学金、首届大学生公益创新大赛、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的颁奖仪式,获奖同学和团队依次上台领奖,现场领导嘉宾为获奖同学和团队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分享环节,获奖学生代表杨智超和朱程辉,从自身与公益的故事说起,深情分享了个人的公益实践心路。在企业家寄语环节,费晓燕女士对学生的实践探索表示肯定,并号召青年学子要将公益融入个人生活,做一粒“公益种子”,坚守公益初心,总结经验,不断进取。姚剑英、杨晖为王文、费晓燕、盖中辉颁发“人文学院青年成长导师”聘书,希望三位成长导师继续加强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支持。

在公益论坛环节,盖中辉做了题为《个体意义与社会价值——从大学教师到驻村干部的实践思考》的主旨报告。他结合自身的扶贫经历,从教育扶持、民族特色、产业振兴等方面进行分享,启发青年学子要积极将所学付于实践,打破固定思维,链接公益资源促进个人成长。在分论坛中,同学们分别围绕“行·获益匪浅·新征程”和“知·集思广益·向未来”的主题进行分享,在公益实践经验和公益课程设计两个层面做了示范性的探索,彰显了行知一体化的人文公益精神。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青年成长导师们耐心解答,就慈善的法律边界、现实的困境需求、公益的职业规划等问题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走出公益认知的迷雾区。最后,王文做了题为《守正,亦是当下最重要的公益创新》的专题报告。他对青年学子提出了即刻行动、抓住机遇、整合渠道,不断在公益实践中探寻初心的建议。希望青年在真实的行动中去碰撞和验证,让公益和人文关怀成为自己的生命底色。现场金句频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要争做一个“积小善,有力量”的公益人。

本次活动是学院将社会助学与公益实践相融合的一次人文探索,是为公益事业凝聚青春力量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分享公益故事、共话公益理念的形式,旨在引导人文学子在知行合一中担当时代大任,在资源整合中为公益志愿注入新鲜血液。激励更多的青年学子投身公益方案的探索中来,为公益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江苏金百临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费晓燕女士寄语

颁发“人文学院青年成长导师”聘书

盖中辉老师作主旨报告

灵山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文作专题报告

现场合影

阅读( (编辑:樊洋齐)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