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赴“锡流”纪念馆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06  来源:食品学院   文:闫晗 图:魏思雯、赵若寒 审核:魏珍吉

为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食品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5月3日前往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纪念馆举办“学习‘锡流’历史感悟青年担当”主题党日活动。食品学院食硕2002、2004、2005以及2008党支部共55位党员参加了活动。党员同志们在重温百年记忆中涵养初心使命,在追寻红色足迹中筑牢信仰之基。

“‘锡流’是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的简称,是由无锡爱国青年组成的地方抗日救亡团体。”党员同志们首先跟随讲解员了解“锡流”历史。1937年11月无锡沦陷前夕,为保存革命力量,党组织决定让一批爱国青年撤离无锡。后因局势变化,这批青年党员在溧阳周城组建成立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锡流”队伍一路风餐露宿,跋山涉水,途经苏、皖、豫、赣、鄂五省,行程千余里,历时一个多月,最终辗转抵达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和南昌新四军边事处,投身于革命的洪流之中。党员们边听边看、边学边悟、边走边讨论,对“锡流”精神——“崇高的家国情怀,顽强的斗争意志,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屈的民族脊梁”有了深刻感悟。

随后,全体党员观看了《锡流千里》专题纪录片。该影片借助访谈的形式,以“锡流”人员的第一视角生动再现了当年无锡热血青年投身革命和抗日洪流的英勇事迹,带领党员同志们体验了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我生长在不幸的时代,参加‘锡流’后,就是又在幸福里成长。”耄耋之年的“锡流”前辈在镜头前缓慢而坚定的说道,他们一日三餐难续,夜晚借宿破庙,足伤难以行走,把头上身上长出的虱子笑称为“光荣虫”,坚定的信念让他们无所畏惧,民族的情怀让他们以此为荣。最后,全体党员在“锡流”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锡流千里路,热血青年行。“锡流”的历史是短暂的,但它彰显的爱国情怀是崇高的。以孙克定、周秋野、钱敏等为代表的“锡流”人员历经“锡流”磨练,蜕变成驰骋沙场的优秀指挥员以及共和国党政军的领导骨干,为中国革命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食品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参观现场


观看《锡流千里》纪录片

党员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


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食品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