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2022年食品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09  来源:食品学院   文:颜雨涵 图:黄雅祺 审核:傅莉莉

7月8日至9日,江南大学食品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成功举办,本次夏令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本次夏令营共收到来自全国130所高校的478份有效申请材料,经过简历筛选,188人获得夏令营入营资格,最终有179名优秀本科生顺利通过考核。在两天时间里,食品学院精心组织了开营仪式、名师讲堂、专业宣讲、师生面对面、综合素质考核及结营仪式等活动,营员们踊跃参与,反响热烈。

7月8日上午,夏令营举行了开营仪式,由食品学院副院长孙秀兰教授主持。江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致欢迎辞,他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条件、科学研究等情况,希望营员们主动学习,在食品学院碰撞出新的火花。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傅莉莉做开营讲话,她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发展、科研平台、师资力量等情况,鼓励同学们在食品学院获得知识、结交朋友,体会“江南食品人、敢为天下先”的食品精神。食品学院院长刘元法教授以《未来食品》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深刻阐释了未来食品与未来食物系统、未来食品应对的挑战、创新战略方向,启发同学们对未来食品发展进行思考,鼓励大家勇于创新创造,敢想、敢干、敢拼,书写时代答卷,将未来食品发展作为人生奋斗不息的目标。孙秀兰教授进行了题为《跨入新“食”代,铸就大“食”界》的分享,她围绕校园概况、学科平台、研究生培养和发展等方面展开介绍,告诉同学们要选专业、择平台、找校友,借力高精尖科研平台、优秀导师团队、浓厚的学术氛围,开启科研新征程,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为了让营员们进一步感受学术氛围,本次夏令营特别邀请三位学术大咖为同学们带来学术盛宴。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教授作《食品与肠道微生物》主题报告,他具体剖析了人体肠道微生物的概述、肠道微生物的研究进展、食品与肠道菌群,系统讲解了肠道微生物的结构组成和分布规律,分析其对人体健康的作用,从微生物学、免疫学、神经科学、药学、临床医学等方面介绍了肠道微生物的学科前沿进展。他表示,肠道菌群是食品科学的重要研究领域,期待更多的食品科技工作者参与研究,共同推动该领域研究发展。食品学院王兴国教授作《我的油脂,我的梦》主题报告,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科研经历,结合浓香花生油规模化安全生产、油脂脱色关键共性技术、磷脂系列产品加工技术、食品专用油脂创新制造技术等具体案例阐释,探讨了油脂领域未来研究方向,鼓励同学们传承工匠精神,研究好油、制造好油,共筑健康油脂梦。食品学院钟芳教授作《以质构设计为基础的未来食品风味与营养创新》主题报告,她从近年来食品胶体的研究成果出发,以食品质构创新实现减糖与愉悦的双重满足、呈味物质的空间不均匀分布强化味觉感知、营养元素的有效补充-微观结构设计等具体实例向大家介绍感知科学基本概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为营员们打开了感知科学的大门。

7月8日下午,食品学院徐勇将教授、洪雁教授、徐丽广教授领衔的青年导师团分别围绕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加工与智能制造、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三大研究方向进行宣讲,他们详细介绍了各个科研中心的研究方向、师资规模、科研经费及平台、课题组文化等情况。互动环节,营员们踊跃提问,积极向老师们咨询专业问题,导师们一一作了详细解答,鼓励大家选择感兴趣的研究方向,领略食品学科魅力。

7月9日上午,夏令营举行了综合素质评价考核。本次考核采用群体讨论形式,同学们积极地讨论与思考,充分展示了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养。7月9日下午,夏令营举行了结营仪式。2019年夏令营优秀营员、食品学院2021级研究生张兆熙分享了自己从夏令营营员到食品学院读研的生活、学习体验,动员大家报考江南食品,努力追梦。营员们还共同云参观了江南大学食品学科史馆,身临其境地感受江南食品的历史底蕴与深刻内涵。最后,孙秀兰教授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出色表现,并向各位同学提出了恳切建议。

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是研究生招生宣传和吸引优质生源的重要方式,通过与教授们近距离接触、师生互动等方式,让更多优秀大学生深入了解并选择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继续深造。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我校食品学科发展、研究生培养和校园文化等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报考江南食品的志向。

undefined

开营仪式

江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致欢迎辞

食品学院院长刘元法作开营报告

名师讲堂

阅读( (编辑:陈婷)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