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开学第一课”暨各研究中心(所)双选推介会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食品学院   文图:李金杰、许若琳、马茜,审核:孙秀兰

9月8日上午,为帮助食品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快速适应新环境,树立学术科研信心,坚定理想信念,适应学术生活,培育优良学风,提升创新能力,明确自身发展方向,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开学第一课”暨各研究中心(所)双选推介会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江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武美萍教授,食品学院副院长孙秀兰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食品学院教授金征宇,科学研究院研院长、食品学院教授范大明,谷物与淀粉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洪雁教授,食品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王刚教授,食品营养与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徐化能教授,生物界面与生物检测研究所徐丽广教授等13个研究中心(所)导师代表,新生辅导员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雷主持。

会议伊始,武美萍对2022级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贺同学们在江南大学逐梦启航,扬帆驶向人生新征程。同时,武美萍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做江南食品人,一是要求真务实做学问,新时代新挑战下,要学有所成,对世界对社会有所贡献,二是要砥砺奋进求真理,学会适应新环境,学会承受挫折,学会做人做事,学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走出象牙塔,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真正成为社会欢迎的综合型人才;三要志存高远攀高峰,同学们要以主人翁、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姿态,直面食品领域发展瓶颈,努力解决食品科技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真正成为民族之脊梁,国家之栋梁!

孙秀兰以新“食”代、新主题、新担当为题作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围绕食品学院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研平台、研究生培养体系、国际合作、深造就业、文化发展等多个维度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充分解读了研究生学位培养和管理等相关文件,帮助同学们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快速适应科研生活,不断培育优良学风,稳步提升创新能力,明确自身发展方向。最后,孙秀兰鼓励所有同学在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努力奋进,勇攀高峰,梦想能开花,前程更美好!

金征宇做“我国的食品工业与未来食品”主题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食品工业发展状况和趋势、机遇和挑战,食品产业发展中的科技对策以及“个性化”营养、3D打印等未来食品的发展前景,让同学们对食品行业发展和动态有了一定认知和了解。最后,金征宇建议研究生同学们在科研选题工作中,能够将个人兴趣方向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解决行业实际问题有机结合和统一,从而使研究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范大明以“食品学子的内驱力自筑和时代担当”为题,引导同学们通过内驱力建设,努力承担塑造自我的知识使命,勇于创新的科技使命,提升全民素养的科普使命,坚定传承的文化使命,塑造自我的知识使命和提升判断的朴素使命,明晰方向,提升格局,铆足干劲,成为自己认可的人,实践精彩的大学时光!

推介会中,各研究中心(所)导师代表分别介绍了科研团队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师资队伍及科研成果,帮助研究生新生进一步了解团队研究现况,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正式拉开了2022级新同学们研究生生涯的序幕。希望同学们努力加深学院了解,树立学术自信,坚定前进方向,立志成为优秀的新时代江南食品人砥砺奋进。

会议现场

武美萍副院长致辞

孙秀兰副院长作入学教育报告

金征宇教授作报告

范大明教授新生寄语

阅读( (编辑:李金杰)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