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第二届海峡两岸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高峰会暨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年会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食品学院   文:李厚悦、李绎哲、李金杰 图:胡奕、田晓宇 审核:傅莉莉

11月15日上午,第二届海峡两岸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高峰会在无锡太湖饭店隆重举行。全国台企联顾问、原国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孙继兵,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文栋,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以及来自海峡两岸食品业界的专家教授、企业家、科研工作者、行业组织负责人、食品园区近300余人参与会议。大会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明辉和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傅莉莉主持。

周文栋致欢迎辞。他指出,作为一座以实体经济为鲜明发展特点的百年工商名城,无锡综合实力长期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人均GDP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全市共有十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无锡市是大陆台资企业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台资总量位居全国前列,他衷心希望各位企业家、专家与台商、台胞朋友们携手共行,共同开创海峡两岸发展新局面。

陈卫致辞。陈卫代表江南大学向莅临本次活动的全体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发展食品产业对于海峡两岸而言,不仅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更是对中华饮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同时他也衷心希望海峡两岸食品领域的专家学者们能携手并肩,充分发挥食品学科在大健康时代的引领强化作用,共谋前沿科技创新,共享行业发展红利,共促健康中国建设。

孙继兵致辞。孙继兵首先代表江苏省对于此次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食品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生行业,而食品健康消费持续升级也为未来食品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处长李强,国务院参事、两岸企业家峰会综合组召集人徐宪平副主任通过视频方式对会议表示祝贺,国台办经济局对本次大会也发来贺电。无锡梁溪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副组长阙尧尧就无锡创建海峡两岸食品科技合作试验区作推介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陈坚作题为“合成生物学:未来食品发展的驱动力”的报告。他着重介绍了合成生物学在未来食品发展的地位作用,并对未来食品的远景作了前瞻分析。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通过视频方式,作题为“基于‘酱油风波’解析食品工业、舆情危机的应对原则和基本策略”的报告;中华有机农业协会创会理事长郑逢喜教授介绍台湾食品健康安全管理机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就两岸食品产业合作发展的问题、前景与深化建议作了专题演讲;台湾实践大学郭家芬教授重点介绍了食用菌类的保健功能及市场前景。

下午,举行了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年会暨第七届江南食品产业论坛,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符惠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傅莉莉、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刘元法以及来自91家食品学院董事会成员单位的企业领导和负责人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程力主持。

符惠明致辞。他代表江南大学全体师生对莅临本次活动的全体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食品学院董事会成立22年来,围绕我国食品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保障社会食品安全、推动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符惠明饱含热情地分享了董事会对企业家朋友们的愿望和期许,希望大家凝心聚力,为我国食品产业的更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刘元法向大会作第七届董事会工作报告。他重点围绕食品学科建设成效、第七届董事会工作、董事会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三个方面进行汇报,他提出,董事会与学院应携手科技自立自强,同行高质量发展之路,抢占未来食品发展高地,共圆中国食品强国之梦。

随后,举行董事单位及健康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共同体授牌仪式和产业特聘教授聘任仪式。符惠明为董事单位颁发健康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共同体证书,刘元法为董事单位成员颁发董事会成员证书,为企业专家颁发产业特聘教授证书。

会议还进行了“政校企耦合、助力乡村振兴”经验分享及需求发布。食品学院多年来一直响应国家号召和政策,积极与多个地方企业、基层开展科技对接,与当地政府及地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研究,发挥高校科创优势,为地方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助力乡村振兴。贵州省从江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钱吴永,安徽省凤阳县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小岗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李锦柱,辽宁省台安农开区管委会主任梁少鹰,盐城市盐都区副区长雷昊分别作介绍推介。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评估三室主任、研究员宋雁作“食品添加剂风险评估在政策管理中的应用”报告。Innova Market Lnsight客户经理陈姝恬作“植物基食品的趋势洞察”报告。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翟齐啸教授作“肠道微生态与生命健康的研究与产业进展”报告。旺旺集团研发中心处长黄明昌作“旺旺和江南大学的而合作历程”报告。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钱和教授作“预制菜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

本次会议现场组织了食品学院“非凡十年 食品答卷”产学研成果展。从学科声誉发展、科学研究方向、产教融合竞赛体系、社会奖助体系、就职于董事单位毕业生等多板块展示食品学院近十年产学研成果。

此外,本次高峰会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江南创新创意食品展,共有45家来自海峡两岸食品业界的创新食品参展,参展食品种类繁多、美味健康、创意无限,深受参会者喜爱和好评。年度最佳创意食品展评环节中,经过现场品鉴、大众投票,最终评选出最佳创意产品20项、最受欢迎产品18项、最佳创新技术奖3项。傅莉莉、刘元法、王立为获奖企业代表颁奖。

未来,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将深度融合无锡的产业、长三角的市场、台湾产业的制造营销优势,以“政府+大学+研究所+产业”模式,为建设太湖湾科创带食品硅谷赋能,为争创海峡两岸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努力前行。同时,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将持续以董事会为平台和纽带,与企业、专业人才之间联手搭台、同向发力,互补优势、对接供需,真诚交友、真心交流,推动信息和资源共享,携手企业培育食品学科与产业英才,共同为健康中国发展贡献“食”代力量!

高峰会现场

董事会年会现场

合影留念

董事单位聘任仪式

创新创意食品展

阅读( (编辑:李金杰)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