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大讲堂”第185期“学术名家讲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27  来源:商学院   文图:唐杰 审核:王育红

7月23日晚,江南大学第185期“商学大讲堂”——“学术名家讲坛”(人文素养系列)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江南大学商学院主办、MBA教育中心承办,特邀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陈旻瑾副教授出席讲堂并做了题为《解读设计之美》的在线主题演讲,商学院院长浦徐进教授主持讲座,商学院师生校友共130多人参加了活动。

陈旻瑾多年来从事设计历史与理论的教学,致力于设计史论、设计文化、设计美学等领域的研究,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南大学教学成果奖、江南大学至善教学奖等奖项。

讲座伊始,陈旻瑾从百年老宅的改造设计视频案例引入主题,通过对老宅改造的两种不同评价阐述了设计的定义。随后,陈旻瑾引用了大量的设计图例分层次解读了设计美的三层本质,即基础层、中介层和核心层。陈教授认为设计美的基础层在于设计始终要把人的需要放到第一位,设计美寓于功能之善;设计美的中介层在于技术是人改造自然的能力和智慧的标志,技术的变革与发展丰富着设计美;设计美的核心层在于为美好的生活而设计,实现人类在大地上诗意地栖居。最后,陈旻瑾以椅子为例,从材料、结构、形式、功能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设计美的构成要素是如何有机结合,并引用了《考工记》的一段话作为总结,环境因素、社会因素、人文因素有机融合,才能创造出所谓的设计美。

讲座尾声,陈旻瑾生动的讲述引发在线观众的思考,同学们与陈教授在线互动,“如何看待现在一些快餐式设计风格?技术引领创新,那设计是艺术的载体,那技术没有创新的话,设计如何发展?”陈旻瑾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解答和交流。最后,MB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唐杰老师对陈旻瑾的报告做了点评,对本学期人文素养讲座做了总结,并对所有参与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MBA教育中心组织人文素养系列讲座,对MBA和MEM同学校友们拓展管理思维和陶冶情操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MBA教育中心将持续邀请校内外知名教授做客学术名家讲坛,分享管理实践和人文素养等方向的学术前沿动态,促进江南大学MBA/MEM高质量发展与品牌建设。

商学院院长浦徐进主持讲座

陈旻瑾副教授做线上分享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