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大学第十七届辅导员论坛本科生年级管理工作实务专题分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22-10-18  来源:商学院   文图:孙旭媛 审核:徐锡清

10月14日下午,江南大学第十七届辅导员论坛本科生年级管理工作实务专题分论坛在商学院MBA116会议室举办。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艳君、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周、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静、学生工作处综合科科长糜海燕应邀出席,参加本次分论坛的还有来自各个学院共32位辅导员,分论坛由商学院辅导员孙旭媛主持。

分论坛由破冰环节、主题分享、自由交流、指导教师总结点评四部分组成。活动伊始,辅导员们一起进行“下雨啦”破冰游戏并在大雨般的掌声中依次自我介绍,氛围很快活跃了起来。主题分享环节依次由物联网学院分团委书记洪筱、生物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许亦男、商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璁、设计学院辅导员冯永鹏、孙旭媛依次就本科生学风建设、样板党支部建设、主题活动设计及班主任队伍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等专题展开。

洪筱以“践行·聚变”为题,系统介绍了物联网工程学院的学风建设组织机构、制度机制及学风引航、学风督导、学习帮扶、学风营造等特色活动,并针对“你‘学’起来真好看”“我为母校留书香”等优质活动进行详细介绍。她指出,学风建设工作要“把有传统的工作做得有系统,把有热点的活动做得有亮点,把有品质的项目做的得有品牌,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

许亦男分享了生物工程学院两个样板党支部的建设工作。所在学院党委从资源投入、设施保障、经费支持等方面持续发力,优化基层组织体系、打破原先按自然年级和班级设置的党支部,依托研究室试点设立党支部,从而实现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日常管理、人才培养的有效融合。

王璁作题为“勤思打磨,擦亮主题教育活动金点子”的分享。在主题教育活动方面,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在党支部共建活动上的悉心筹谋和班级工作中的思想引导,强调在日常班级和支部活动中将商科人的发展与乡村振兴等时代使命紧密结合。此外,她也从整合大学工思政队伍、“商院优秀老班”系列推送、班主任考核机制等方面入手,强调加强本科生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冯永鹏、孙旭媛针对目前全国高校持续推进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结合学校实情及辅导员工作室申报,从建立背景、育人理念与机制、活动品牌与特色以及预期效果与目标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交流想法与困惑。分享结束,老师们开展自由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要以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中心,以立德树人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在社区及线上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活动,解决学生思想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扩大学生受益面。

指导老师点评环节,糜海燕围绕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现况进行介绍,指出目前梅园、浩园的改建工程将在10月底竣工,预期11月正式启用。希望老师们能够统一思想,将师资力量和育人资源下沉到社区,走近学生、走入社区,把院校品牌的项目得到更好的开展。陈周表示,此次分论坛研讨的内容较为充实,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结合学工团队的日常工作,对在场辅导员提出四个“有”,即学习有劲头,创新有点子,治理有方法,执行有力度,期待辅导员队伍更有战斗力,更能出成果。徐静指出,辅导员团队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较高,但学校和学生对辅导员要求也很高,因此既要”深耕,学生工作要做得扎实;“又要”出彩,对工作办出品牌,办出特色亮点,办出影响和声势;还要开辟新的工作领域,推动学生工作朝着更新更好的方向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我校“奋进计划”启动之年。纵蕴 “国之大者”,学而为人师,行亦为世范;闳思“德之工程”,智而为人崇,道而为人尊。作为辅导员,更应用心、用情、用行动,始终做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同路人、开路人。

分论坛现场

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孙旭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