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教与北美学院教工一支部开展《来华留学:为谁培养人》主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06-16  来源:国教与北美学院   文图:杨艳 审核:周伟

6月15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与北美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A306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校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教授参加支部学习并指导工作。支部结合来华留学工作实际,以“来华留学:为谁培养人”为题,开展留学生教育的三大根本问题研讨。党支部书记童文俊主持学习会,副院长周伟列席。

童文俊从中央领导人对来华留学的重要表述入手,结合新时代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三大根本问题,提出来华留学教育首先也要回答“为谁培养留学生、培养什么样的留学生、怎样培养留学生”这三个问题,其中“为谁培养留学生”是三问中的首问。支部委员何倩楠阐述学习心得时指出,来华留学教育要站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政治外交大局的高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展来华留学事业,从国家层面有利于促进民心沟通,争取更多外交支持,拓展战略空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学校层面契合高校自身建设需要,助推国际化办学,丰富多语种环境,推动教育教学改革。随后,大家就留学生招生标准、合格留学生标准、党员标准等进行了大讨论。同志们各抒己见,交流思想。

吴小俊在指导发言中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大家取得新冠疫情防控胜利、为全球树立一个良好榜样的时代背景下,国际教育学院与北美学院教工支部围绕“为谁培养留学生”主题开展学习,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他结合自身留学经历,指出我们培养的留学生是要为我们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积极贡献的人。他强调文化认同是来华留学生教育的重点工作。

院长龚晓斌对吴小俊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对本次学习会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赞赏党员教工们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提升相结合,达到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加强协同的目的。他希望支部要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来华留学教育事业,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培养“知华、友华,爱校、荣校”的国际学生,使他们成为中外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江南大学国教战线的智慧和力量。

学习会现场

支委何倩楠谈感想

吴小俊指导点评

阅读( (编辑:杨艳)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