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馆校合作“来华留学生文化感知大课堂”入选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

发布日期:2022-12-06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文图:胡袁园 审核:王胤

近日,无锡博物院、江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合作开发的“来华留学生文化感知大课堂”馆校合作教育课程入选了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的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是100项案例中唯一一个与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和文化感知相关的案例。

为进一步探索特色地域文化的国际传播,深入推动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和传统文化教育,2021年江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无锡博物院联合打造了“江南大学来华留学生文化感知教育基地”。第一期课程以无锡籍元代画家倪瓒山水画为主线,结合地域文化、馆藏特色向来自日、韩以及也门、尼泊尔、阿富汗、孟加拉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华留学生介绍中国画家的美学风格、中国画的笔法、构图和意境,指导学生采用中国传统绘画技法来绘制水墨山水画。2022年,双方继续协同育人、优势互补,精心打磨第二期以花鸟画为主题的课程。

活动一经推出就深受广大来华留学生的欢迎和喜爱,成为了学生来华留学生活中难以忘怀的宝贵经历,提升了来华留学生对中国山水画的鉴赏能力,增强了他们对中国审美的认同,增进了他们对江南地区、对无锡城市的亲近感和归属感。

江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与无锡市博物院的馆校联盟合作形式,充分发掘江南文化品牌外宣的更多切入点,创新江南文化的表现形式与表达方式,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进一步传播中国声音,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培养具备“国际视野、未来思维、江南情怀”的来华留学生,助推来华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F95A

名单截图

课堂互动

馆校联盟

阅读( (编辑:胡袁园)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