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传、帮、带”——设计学院举行2020年青年教师会讲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0-10-24  来源:设计学院   文:沈张帆、陈祥洁;图:曹鸣、陈祥洁;审核:曹鸣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激发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积极发挥新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设计学院于10月22日举行青年教师会讲院内评审会。评审会邀请了2020年度获得“至善教学奖”的邓嵘教授、史明教授、崔春华副教授、代福平副教授担任评审组成员,为来自数字媒体艺术系李昕、工业设计系陆一晨、服装设计系胡霄睿、理论研究所庞晓菲四位青年教师进行会讲评审把关。评审会由副院长曹鸣主持。

来自数字媒体艺术系的李昕老师以唐纳德·诺曼的情感化设计理论为基础,讲解了情感化设计的三个层次,分别是:本能层、行为层和反思层,通过设计案例的分析,阐释情感化设计的基本视角和典型案例。工业设计系陆一晨老师的《产品的外延性意义》是产品语意学课程的重点章节之一,主要讲述如何通过设计语言提升产品造型的识别度和产品界面的可用性与易用性。服装设计系胡霄睿老师以古今中外的设计经典作为读解对象,从审美的角度理解设计这一创造活动,以案例欣赏、美学分析为方法,在审美反思中领悟设计之美的本质。理论研究所庞晓菲讲述的《设计评论》课程从广义来上来说把评论主体分为:消费者和专业评论家,通过讲解使得学生了解两者的差异和联系,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四位教师准备课件深入到位、讲课富有热情,充分展现了设计学院青年教师扎实的理论素养和积极的精神风貌。

随后,四位评委依据多年来丰富的教学经验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安排、语言教态等多个方面对会讲教师进行点评和指导。针对每一位老师在会讲过程中的内容逻辑阐释、语言表达方式、内容呈现方式、课堂感染力和表现力、以及PPT的排版和文字呈现方式等多个维度,逐一对四位老师的讲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分享了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 提出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四位评审老师被分别邀请作为四位青年教授的指导教师,将在后续开展进一步的“一对一”的辅导,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为青年教师更好地适应新角色,更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领路。

曹鸣副院长最后总结,本科教学是高等教育培养人才的关键,青年教师是实施高等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生力军,是未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希望。设计学院高度重视培养青年教师,锻炼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刻苦踏实、传承设院老一辈教师的优良品质,早日成为学院教学队伍的中坚力量。

四位青年教师汇报

评审会现场

阅读( (编辑:王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