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大学——阿里巴巴设计日活动在设计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设计学院   文:黄诗晴、郑雨;图:高子楚、冯铭贤;审核:王晖

10月23日,江南大学——阿里巴巴设计活动日在设计学院举行。今年设计日的主题主要是围绕“AlibabaDesign——智造消费生活新体验”,将活动分为设计专题分享和工作坊两个部分,分别从目标体验下的全链路思维能力、“中后台”产品的体验设计等领域带来专题分享。同时也邀请了阿里巴巴的优秀设计师、往届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优秀的毕业生,分享“学习与工作”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如何互通促进、平衡与发展的成功经验。

上午9点,活动正式开始。阿里巴巴设计师、江大优秀毕业生友惠担任活动主持,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党委副书记王晖、副院长曹鸣副教授、产品设计系主任钱晓波副教授、陈香副教授;阿里云设计中心资深体验设计专家路平、飞飞,高级体验设计专家小民以及阿里本地生活设计中心的体验设计专家梅一、闻悦、纸盒等多位设计师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张凌浩教授致开场辞,他提出,如今设计与新科技、新零售和新的社会创新息息相关,当代设计已开始面向智慧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交互体验等设计交叉领域发展,希望同学们向就职于阿里巴巴的优秀校友们学习其成功的经验,以优秀的业绩,将来服务于社会。随后,曹鸣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每次阿里巴巴设计日都能为同学们带来“思考当下、预示未来”的思想的冲击,通过与阿里巴巴诸位专家的灵感碰撞,极大拓展了同学们的设计视野。在感谢各位阿里行业专家参与本次活动的同时,也希望本次系列活动能给在校学生带来新的理念与思考,增强校企交流,共创人才培养。

路平致辞,他对阿里巴巴公司的文化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并从多角度展示了设计在阿里巴巴不同商业上的应用。随后,阿里巴巴大淘系设计资深体验专家飞飞以闲鱼为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从视觉设计到体验设计的思维转化,以及面对用户需求和产品开发应该如何切入。她以“全链路思维”为中心,强调要“让商业美而简单”。而阿里云设计中心高级体验设计专家小民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后台”体验设计的概念,并从产品体验的多维度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享。最后,就职于阿里巴巴设计部门的两位校友——纸盒和闻阅,分别分享了各自在阿里巴巴这些年如何成为优秀设计师的成长经历,并介绍了自己形成设计体系化思考的过程。

下午工作坊的活动开展,分别由阿里云设计师梅一、闻阅、纸盒分别从《市场变革下的行业门店拓展》《新餐饮下的智能设计》《外卖不简单:履约CBD链路洞察与探索》的三个主题进行。梅一在介绍中讲解了体验设计师的思考方式,分享了“多维视角5步法”,强调了绘制故事板的重要性。纸盒介绍了外卖从下单到送达过程中各端口存在的问题,讲解了作为体验设计师应该如何发现、分析问题,再做出优化的流程,并以外卖小票为切入口展开课题,进行工作坊活动。闻阅从智能设计这一角度,向同学们强调了设计师作为产品开发与用户之间的桥梁,应能洞察用户的行为,通过新技术革新流程进行设计工作,并用相关设计图为例,说明了如何运用AR技术减轻设计师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并详细介绍了从现行工作流转变为环形工作的关系。通过工作坊的分享与交流,使同学们将阿里设计师们分享的知识,及时运用于实际设计课题中,加深了理解的同时,也加强了学生们的实际操作能力。

通过本次“江南大学-阿里巴巴设计日”的活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学生们不仅了解了当今设计领域的一些前沿理念,还学习到了如何能成功地从学校步入工作岗位。在拓展了学生的设计视野、思维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对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定位。

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教授致开场辞

设计学院副院长曹鸣与AlibabaDesign委员会代表路平分别致辞

嘉宾分享

开展工作坊活动

嘉宾合影

阅读( (编辑:王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