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设计学院“桑梓悠悠 与党同行”社会实践团队赴中国两弹城追寻红色记忆

发布日期:2022-08-06  来源:设计学院   文:刘了了、于乐、张凌雁 图:刘释然、刘亦婷 审核:王晖

为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近日,设计学院“桑梓悠悠 与党同行”社会实践团队在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两弹城践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红色研学调研活动。

走进两弹城,传承红色文化

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两弹”历程馆、“三防”教育馆、邓稼先旧居等教育场馆。“他们当年为什么要来到这个大山沟?他们为什么要造中国自己的原弹?……”队员们在志愿者的详细讲解下追忆着邓稼先、钱三强、王淦昌等老一辈工作者的峥嵘岁月,追寻那段让国人挺起坚强民族脊梁的辉煌历史,深刻感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奋斗故事,一张张泛黄的历史照片、一幢幢见证传奇的旧址故居,再现了“两弹”研制的艰苦历程,让团队成员仿佛又回到那个物质匮乏、条件恶劣但却火红热血的年代。

寻访老党员,赓续红色血脉

实践团队参观两弹城后,与当地老党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回忆峥嵘,共话信仰、责任、担当。在谈到入党初心时,郑爷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并不是要出名,而是要为人民利益牺牲一切。”郑爷爷回首在党50余年时间里满脸骄傲,他无愧于自己的初心,始终拥护党的领导并且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

交流中,郑爷爷向团队成员展示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以及历次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记录手稿。郑爷爷语重心长地对团队成员说道:“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年轻一代的手上。你们是国家的未来,要与祖国同行,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设计学院学子“就地集结、沉浸感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红色研学调研活动。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成员们深刻认识到老一辈科学家与党员同志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人生信条,增强了青年大学生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相结合,奔跑在青春的赛道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团队成员合影

与老党员采访过程的互动

郑爷爷手稿记录

阅读( (编辑:冯永鹏)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