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设计学院学工召开新学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9-05  来源:设计学院   文:滕影 图:冯永鹏 审核:王晖

为走好学院新学期的奋进之笔,激发辅导员工作的内生动力和育人合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9月2日上午,设计学院学工办于B430召开新学期工作务虚研讨会。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党委副书记王晖、分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吴雨琛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围绕学院学工队伍工作的前瞻设计,立足创优争先导向,坚持夯实基础,谋求重点突破,为推动学院整体工作的深入发展凝心聚力。

会中,辅导员们分享交流各自的专题研讨成果。吴雨琛以“准确把握工作逻辑,推动党团共建工作取得实效”为题,探讨学院共青团工作开展的方法。她认为,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思想引领优势,以党建带团建,也要清晰认识到共青团工作目前受重视程度不高、工作实效弱化的问题,以团建促党建,构建党团一体化阶梯式培养新模式,实现全过程育人。冯永鹏从网络思政入手,就如何加强阵地建设,筑牢舆情防线进行了探讨和解读,首先,对近期全国高校网络舆情事件进行梳理介绍;其次,针对网络舆情生发机制展开深入剖析;最后,谈及高校思政工作者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面对网络舆情的具体对策和建议。马倩如围绕学生工作年度计划梳理了各月份工作的重难点,针对往届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提出了“精准把握,强化就业工作力度;提早介入,提升就业工作速度;师生共情,提高就业温度;校企携手,拓宽就业广度”的“四维发力”就业工作法。于乐围绕“设计专业学生学风建设探索与实践”,从考核方案、学生思想特点、工作原则与实施路径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破”与“立”;其次以“立足‘七个有力’,筑牢党建堡垒”为题,从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支部工作方法、丰富主题实践活动、增强服务重大项目能力四个方面汇报了样板党支部建设进展。

林寅从学科竞赛概况、备赛流程和经验、优化策略三个方面,对互联网赛事的精细化组织和实施交流工作感悟,并就具体工作实务提出建议。纪欣卓基于学科特色构建了“1443”竞赛体系,紧密围绕提高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这“一个中心”,通过“四个结合”提升学科竞赛的内涵,构建“四个互动”完善学科竞赛的运行机制,强化“三大保障”推动我院学科竞赛工作持续发展,进而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章琳以“党建引领”为学院内涵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题,从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创新党建育人模式、开展对标争先工作三方面着手阐述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她认为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高等教育书写“奋进之笔”。

王晖对每位辅导员的分享进行点评分析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她对新学期学工队伍的各项工作做出系统安排,明确在疫情防控、党建思政、心理健康、就业创业、创新竞赛等育人工作中要做细落实,攻坚克难。同时,她还指出在新学期的开始和党的二十大即将到来之际,作为辅导员,要进一步明确角色定位,在专业课教师严把学生学识关、才能关的同时,辅导员要全面围绕学生的思想关、品德关开展工作,以责人之心和关爱之心,做学生的成长导师,更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在建设完善具有家国情怀与设计风格的高水平党建体系中、在建设承载设计学科内涵多维协同的思政育人体系中、在建设完善具有大格局高格调的文化传承创新体系中发作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邱建平充分肯定了本次务虚会研讨取得的思想成果,并对学工队伍的新学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下半年的工作要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努力做“三颜色”的政治辅导员,努力发扬“中国红”,扎根学生实际,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充分贯彻“江南绿”,把握重点难点,瞄准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大学生做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的积极传播者;扎实推进“设院黄”,立足专业特色,引导大学生做能够成为引领中国未来发展设计力量的模范践行者。

坚持虚功实做、实功深做,是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创新开展的有效途径。本次研讨,在统筹规划学院学工队伍新学期工作计划的基础上,立足工作精细化、成效实质化、创新可行化等方面,进一步构建了“工作一盘棋,队伍一条心”的良好格局。新学期,学院将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态势,在确保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情况下,推动学院整体工作提质增效,为学院持续高效发展及时赋能。

研讨会现场

辅导员汇报

院领导讲话

阅读( (编辑:冯永鹏)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