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设计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设计学院   文:韦旺 图:冯永鹏 审核:王晖

学院2022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于9月2日如期成功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晖、2022级新生辅导员、全体新生班主任参加本次会议。

辅导员滕影老师首先对新生情况做了汇报。她介绍到,设计学院今年本科专业共招生676人,男女比例约为1:3.28,宿舍分布在梅园、溪苑、桂园、榴园、杏园公寓等5个园区,涉及插空宿舍37个。随后,滕影就班主任主要职责及江南大学优秀班主任评选办法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对学生入校前后的管理政策做了解读,便于各班主任对新生入学进行防疫指导。

辅导员韦旺老师就新生党团工作及高校新生导航教育做了发言。在团员与党员发展方面,韦旺主要介绍了入团、入党的步骤流程以及发展入党的注意事项,强调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大学生党员的首要标准。在高校新生导航教育方面,韦旺介绍了国内外高校在新生导航教育方面的实践探究和典型做法,鼓励班主任积极开展新生体系化导航教育。

辅导员刘鑫向新生班主任进行了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相关方面知识,明确心理健康分类标准,对危机学生一般表现及需要关注的指标进行重点讲解,强调“五早”原则,在学生心理问题应对方面给出指导意见,同时,刘鑫鼓励班主任老师对心理问题学生积极进行开导,共情尊重,形成育人合力。

优秀班主任代表吴祐昕老师、杜守帅老师受邀做了经验分享,一流学科课任教师崔和平受邀发表了班主任任职感言。吴祐昕发言时谈到,班主任带班要注重两方面内容,一方面要密切和辅导员的沟通、密切和班干部的沟通、密切和专业小组的沟通,对学生实施“教”;另一方面,要做好自选动作,注重培育学生对专业的热爱,更要注重培育学生对国家的热爱,切实做好班主任工作。杜守帅分享了自己成功带班经验,他指出,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对新生严格要求,管理好班级学风纪律。身为班主任,不仅要做好专业引领,同时还需做好思想引领。杜守帅老师还和与会老师分享了自己提升学生就业的一些经验。来自食品学院的崔和平老师表示非常荣幸和激动能担任设计学院的班主任,能够进行跨学科交流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非常期待和新生一起成长。

王晖对每位老师的交流发言予以肯定和感谢,她指出学院今年的班主任队伍实力强大,既有院领导、教授,又有其他学院一流学科的老师的加盟,还有来自辅导员队伍的优秀老师;他们有的多次受邀任职班主任,有的主动请缨甘当新生铺路人,其中更不乏学校优秀班主任获得者。王晖副书记向这些积极支持学生工作的老师们辛勤的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她强调,班主任工作要以育人为本,要注重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引导,注重大一阶段的基础性构建和班风学风的构建,注意调查学生情况,建好家校共管档案。要协调各方面力量,发挥出专业老师当班主任的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做到无死角协同管理。在担任班主任过程中,还要注意师德师风,注重安全稳定,保障学生身心安全、财产安全,注意提醒学生预防电信诈骗。她最后表示,在学院上下的一齐努力下,在充分发挥各方力量的协同配合下,学院新生工作一定能够以昂然奋进的精神面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院学生工作一定能够更上一个台阶。

班主任作为班级教育活动的直接组织者、管理者和参与者,与学生的成长、学习生活密切相关,是推动高校“三全育人”工作取得实效的坚强力量。本次班主任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新生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学院2022级本科班主任工作的有序化、规范化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

2022级班主任会议

辅导员专题汇报

班主任代表分享

班主任代表分享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晖讲话

阅读( (编辑:冯永鹏)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