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设计青山”系列学术大讲堂第十期开讲

发布日期:2022-10-17  来源:设计学院   文图:张楠 审核:王晖,邱建平

10月14日下午,设计学院在江南大学东氿校区举行“设计青山”学术大讲堂第十期学术讲座。由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教授作主题为“走向新系统设计:发展、教学及思维”的讲座。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影陆,学生工作处处长张菁燕、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院长魏洁、党委副书记王晖、副院长廖曦以及东氿校区设计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由设计学院院长魏洁主持。

张影陆向张凌浩颁发了“设计青山”系列学术大讲堂纪念证书,并期望参加此次讲座的学生开阔视野、潜心研究、做好学术,将来能够成为具有领袖风范的设计人才,同时希望并诚挚邀请张凌浩多回学校开展讲座和学术交流,并预祝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张凌浩曾担任江南大学副校长、设计学院院长。讲座伊始跟同学们深情地分享了自己在江南大学本硕博的学习奋斗经历和工作的时光。他今日特意提前来到东氿校区,就是想看看设计学院的学生、看看校区的建设。作为曾经一起参与东氿校区的规划和建设的老师,对这个校区有着深深的感情。

本次讲座,张凌浩以过伟敏老师的著作《走向系统设计》为切入点,结合当今时代设计的特点,向同学们阐释新系统设计理念。他引入系统思维的概念,并从系统的基础、系统性设计思维、系统性思维框架三个维度对系统思维进行了概述,指导学生如何建立系统的设计思维和系统设计框架。他以自身经验为基础,从设计教学、设计思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结合自己在米兰理工大学的访学经历,介绍了欧洲设计专业的办学特色与设计教学思路。

张凌浩指出大学生最重要的能力是形成适应性能力,系统化的思维模板去讨论、分析,协同不同人的视角进行设计。他回忆自己最幸福的一段时光就是在研究生求学阶段,能够静下心来潜心做研究,正如现在的你们,希望你们能够在研究生阶段努力学习课程、积极参加讲座,扩展和充实关于过去和未来的知识,从而培养自己认识、反思与应用的综合能力,从不同的视角与技术进行系统思维的重构。这一阶段是个人成长最关键的时期,能够在研究生期间沉下心、不断磨练、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张凌浩强调,为人类美好生活而设计是设计师的初心和目标,学设计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不忘人民的初心,在中国设计发展历程中找寻中国化的美学规律。

“设计青山”学术大讲堂,以学术研讨交流与思政教育相融合,旨在培养学院学生成为具有先进设计思想、深厚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强的领袖设计师,打造设计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家的新品牌。学院将继续深化以“青山精神”为核心内涵的文化建设,强化问题导向,聚焦核心任务,勇创一流学科。

学术讲座现场

张影陆向张凌浩颁发纪念证书

张凌浩专题讲座

张凌浩与师生互动

张凌浩讲解"系统思维"概念

阅读( (编辑:冯永鹏)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