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物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我校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23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饶志明、周景文 图:张显 审核:周云龙

近日,由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饶志明教授主持的“重要氨基酸工业菌种系统改造与产业示范”和周景文教授主持的“人造肉高效生物制造技术”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启动会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工业生物技术处黄英明处长、中国工程院陈坚、姚斌、谢明勇院士等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江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范大明主持。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致辞,他对黄英明及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和研究计划给予大力指导,并表示,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学校将严格落实法人责任,全力以赴支持项目运行,规范过程管理,争取如期、高质量的完成两个项目,为推动我国生物制造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黄英明处长在讲话中指出,开展“绿色生物制造”技术研发,是我国应对资源能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等重大瓶颈问题,变革传统经济模式、打造新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社会绿色和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他要求,项目要按照任务书的规定,做好组织和实施,高质量完成预定目标;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各项管理规定,认真落实责任;项目牵头单位和负责人要切实加强课衔接与协调,确保项目的研究目标和任务按期完成;要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生态。

项目启动会分别由陈坚、姚斌院士主持。饶志明和周景文分别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实施方案和目前进展等内容,同时汇报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各课题负责人也对课题的实施方案与进展进行了汇报。

“重要氨基酸工业菌种系统改造与产业示范”项目由江南大学、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吉林大学、清华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邀请陈坚院士、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孙际宾研究员、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王洁副理事长、天津科技大学陈宁教授、南京林业大学丁少军教授等为项目咨询专家。“人造肉高效生物制造技术”项目由江南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南京农业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邀请姚斌院士、谢明勇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邵薇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江连洲教授、北京农学院郭勇教授为项目咨询专家。

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的系统性、完整性以及技术的先进性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可行性建议。项目组将认真落实相关专家的建议,遵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各课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强化项目及课题的过程管理和科研诚信管理,确保如期、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项目的各项指标和任务,努力为我国生物制造产业绿色发展与进步做出贡献。

江南大学会议现场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工业生物技术处处长黄英明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斌讲话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致辞

阅读( (编辑:桑鸿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