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物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转型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2-10-20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许锐男 刘洛君 图:邓烨成 审核:周云龙

薪火相传奋斗路,青春逐梦正当时。10月18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在1教1C109教室举办新生转型教育讲座,特邀生物工程学院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诸葛健老师主讲,以“奋斗无尽头,合作才共赢”为主题与全体2022级新生展开交流。讲座由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刘洛君主持。

讲座伊始,诸葛健亲切地向同学们问候,以亲身经历畅谈人生的两次重要拐点。他以自立自强、勤学苦读的意志与精神,圆了大学梦,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拐点;他放弃国外优越的环境和高薪的待遇,拒绝申请加拿大移民身份,毅然回国,发誓要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实现了人生的第二次拐点。诸葛健鼓励同学们踏踏实实做学问,努力为国家和学校做贡献、争荣光。

随后,诸葛健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进行科学研究、服务产业的经历,他以创新典范丁耀坤老师为榜样,培养了终身从教的情怀,并致力于在国内外舞台中传播和发扬发酵精神,开创工业微生物育种新篇,用科研成果促进教学。在一段段故事中,同学们被诸葛健不畏艰苦、敢于斗争的精神撼动,同时也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要在实践中勇于创新、勇于担当。

整场讲座,诸葛健语言风趣幽默,讲述生动,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幅幅动人的奋斗画面,即使已处耄耋之年,仍然掩盖不住他对讲台的热爱、对学生的期待,他鼓励同学们虚心好学,认识自我,用创新、诚实、和睦促成硕果。“国家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努力吧,年轻人!”诸葛健的殷切寄语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激励着新同学们向前辈们学习、致敬,努力成为更加出彩的新时代生工人。

活动现场

诸葛健老师讲座

阅读( (编辑:韩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