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大学“中国科学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院”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21-12-27  来源:外国语学院   文:邢嘉锋、朱义华 图:张龙飞等 审核:史志洪

12月24日下午,江南大学“中国科学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主题讲座在外国语学院举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徐之顺,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岩,社科处处长王建华,社科文献出版社国际分社社长李延玲,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典籍英译专业委员会会长、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正栓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典籍英译专业委员会顾问、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宏教授以及外国语学院师生200余人一起在现场或线上见证了成立仪式并聆听了主题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方文开主持成立仪式。

首先,徐岩致词。他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线上线下见证成立仪式的领导、专家与师生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研究院的成立有助于讲好中国科学文化故事,促进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科技文化交流与科技文明互鉴。他希望研究院尽快运作,加强跨学科研究,提升外语学科的影响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

徐之顺代表省社科联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他希望,研究院应该积极发挥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科技文化故事的作用,体现时代价值、学术价值,开辟融通中外的新范式,促进新文科建设。李延玲指出,为了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对外传播既要展现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悠久文明,又要传播当代中国蓬勃发展的科技文化。她表示,社科文献出版社国际分社愿与研究院一起通力合作,促进研究院成果的国际出版与传播,发挥江南人在国际科技传播中的作用。

随后,徐岩、徐之顺一起为研究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徐岩为研究院学术顾问徐之顺、李延玲、圣雄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坚,王建华为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李正栓、王宏,方文开为研究院院长陈伟教授与研究院副院长朱义华博士,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史志洪为研究院15位专职研究员分别颁发了聘书。

接着,史志洪作总结。他在祝贺与致谢的同时强调了研究院成立的意义与价值,并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期待。而后,与会领导、专家与师生一起进行了合影留念。成立仪式后,徐之顺、李正栓、王宏分别做学术讲座并与参会师生交流。

“中国科学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并服务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推动我校讲好科学文化故事、传播好科学文化声音,促进我校国际传播能力的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作用,也必将助力我校外语学科的新文科建设与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升我校对接国家战略,服务我国大外宣格局的能力。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岩致辞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徐之顺致辞

研究院揭牌仪式

苏州大学王宏教授讲座

河北师范大学李正栓教授讲座

阅读( (编辑:邢嘉锋)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