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促进良好人际发展,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物联网工程学院开展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02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吴迪、基国翠 图:基国翠,审核:耿向阳

近日,物联网工程学院心理协会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团体辅导。本次团体辅导活动在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活动的主题是人际关系的处理,由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童玉梅老师组织。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物联网工程学院辅导员吴迪,以及来自我院心理协会的9名同学和6名大一班级心理委员。

在活动开始之前,伴随着优美的音乐,童玉梅老师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紧接着对活动的安排、方式和意义进行逐一介绍。团辅活动以“滚雪球”的游戏开始,大家被分为两个大组,按组进行活动。每位成员要在小组内介绍自己并了解其他组员的基本信息,达到能够当众一口气说出全体组员信息的程度。在互相竞争的氛围中,各位成员高效地记下其他组员的姓名、籍贯等信息。两组都不甘示弱,在两分钟的准备时间之内都非常用心的去记忆,游戏进行地很顺利,其中一组获胜,输的一组被惩罚用破音唱歌,氛围十分融洽,团队的凝聚力逐渐增强。接下来的活动是“说出自己的故事”,每个人轮流坐在中间的位置和大家分享自己在与人交往过程中遇到过的开心事,听众以积极的态度聆听,并给予回应。这个环节在轻松愉快中度过,彼此小组成员之间更加信任,交流更加深入。整场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进行。之后是“话里有划”游戏,即是“你画我猜”,由第一个人看词进行动作演绎,后面的人接力将动作传递下去,最后一个人猜词,总共4组,两两进行,所有小组相互协作配合,不断调整姿势,最后所有的组都将正确答案猜了出来。接着是以消极的态度倾听他人的分享,让大家感受与积极倾听的区别,更好地消化、处理自己的感受,同时也促进同学们理解肢体语言的含义。最后的活动是“心有千千结”,所有的成员们围成一个圆圈,并根据游戏提示,让不同手臂纵横交错形成一个结,想要解开这个结,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经过团队中各位队员思想的碰撞与融合,将集体的力量化成智慧,解开了千千结。很多困难看似无法解决,但只要换种思维方式,就可以找到出路,而在解开自己心结的同时,也了解了别人的心结,心有千千结,也有千千解。

本次活动在大家分享感受和阵阵掌声中圆满落幕。参与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身心得到了放松,而且对身边的同学、老师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体会了沟通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大学生活、课程学习、服务同学中去。我院的学生心理工作始终坚持以满足学生的实际发展需要为出发点,致力于探索更加积极、主动、全面的心理教育路径,持续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普及性与渗透性。接下来的两周时间,物联网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将按班级开展一系列心理团辅活动。

活动现场小组成员进行自我介绍

活动现场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