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大学2019“博动未来”创新挑战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9-12-23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图:杜磊,审核:耿向阳

2019年12月20日,江南大学“博动未来”创新挑战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圆满落幕。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计算机系主任方伟教授,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军华,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共轨高压泵开发部总监李常骏,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成本控制部总监许葆淳,无锡金点水视界传媒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教育部万名创业导师库导师许蹈,江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单筱婷,江南大学团委副书记单云婷等7位专家学者担任总决赛评委。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企业传播部高级经理费翔、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耿向阳、物联网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吴垚与现场400余名观众共同观摩比赛。

本次比赛以“科技助力生活,造动美好未来”为口号,围绕“智能制造及物联网应用”相关技术,由学生团队提供富有创意的可行性方案。决赛现场设置路演环节,15支团队综合利用PPT答辩、视频演示、自主开发APP呈现、源程序运行等形式进行激烈的比拼,参赛团队着眼生活分析社会热点问题,结合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提出可行方案或产品构想,想法新颖,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受到评委老师们的认可。评委提问环节,围绕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商业化、市场化、技术可行性分析等与参赛团队进行了充分讨论。经过长达5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项目《视障人士自主安全出行引导系统》夺得桂冠,获得8000元奖金;项目《基于STM32芯片、蓝牙传输技术和医疗大数据分析的婴幼儿动态健康分析系统》、《基于无人机图像拍摄和大数据分析下的农作物病害防治》荣获二等奖,各获得5000元奖金;项目《基于图像识别的智能垃圾分类系统》、《iBrush智能口腔环境监测系统的研发》、《基于微表情识别及大数据分析的关于检测识别抑郁症的医疗交互系统》荣获三等奖,各获得3000元奖金;另有5个项目获得最佳入围奖,1个项目获得最具人气奖。

该项赛事由江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江南大学团委、物联网工程学院联合主办,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全资赞助。此次赛事自2019年10月25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物联网工程学院、食品学院、生工学院、设计学院、机械学院、商学院、外语学院、人文学院等205支参赛团队、1025名学生参加,参与团队再创新高。11月初,物联网工程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对205份项目申报书进行了匿名评审,择优选出13个项目入围决赛;复活赛中博世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择优从16个项目中选出2个项目入围决赛。入选决赛的15个项目,组委会给予了大力支持:组织15个团队成员赴无锡梦溪小镇创新中心参加无锡市智能制造项目路演和智能制造产业大会;分别开展了3次创新训练营,围绕创新创意、商业模式、项目书完善等主题进行培训;开展了1次导师面对面,校内4位理论功底强、创新意识足、具有丰富经验的创业导师分4组队15个项目进行一对一辅导、精准性问诊把脉。组委会的一系列培训,为学生提升了创新思维,完善了参赛项目,提供了坚实保障。

颁奖典礼上,与会评委和嘉宾为获奖团队颁奖并合影留念。博世公司王军华总监对本次比赛的规格、项目的质量、学生的参赛热情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具体项目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单筱婷老师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回顾了整个赛事历程,她用“学科交融、形式多样、组织有力”三个特点盛赞本届赛事,她勉励参赛学生以本次比赛为契机,把握住现下的契机与挑战,奔向无尽的美好远方。

2017年,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和物联网工程学院站在深度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发起“博动未来”创新挑战赛,旨在激发学生创新活力,激励智能互联技术创新,帮助培育学生创新创意,推动学生创新创业浪潮不断前进。历经3年的发展,该项赛事已经成为江南大学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品牌赛事,通过参赛作品的设计与实现,提高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增强了创新意识,提升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综合素质。

参赛团队进行项目汇报1

参赛团队进行项目汇报2

评委提问

王军华总监发言

单筱婷老师为本届赛事作总结发言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