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用辩论启迪思想——物联网工程学院2020年“新生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0-12-24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屈跃宽 图:李旭东 审核:孔丽丹

为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关注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议题,在辩论中学会理性辩证分析身边发生的问题,物联网工程学院于2020年10月举办了“新生杯”辩论赛。在经历为期两个月的赛程后,“新生杯”辩论赛决赛于近日在第一教学楼1C109教室举行,辅导员吴迪、屈跃宽,辩论社社长李旭东,自动化2006班、物联网2003班辩手及2020级各班学生代表参加了决赛。

“新生杯”辩论赛在学院已举办八届,已成为学院“新生杯”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每届辩论赛学院分团委都会做好组织动员工作,精心设计辩题,激发学生对各类问题的辩证思考。本届辩论赛共有来自16个新生班的辩论队参加,辩题涵盖学生关注度较高的成长困惑、网络现象、社会道德及社会热点话题等。

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比拼,来自自动化2006班的“不讲武德”队和物联网2003班的“沉默是金”队从16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决赛现场,双方围绕辩题:“年轻人更应该懂得逼自己一把/放自己一马”,各抒己见,舌灿莲花。辩论开始后,双方辩手立场鲜明地摆出己方观点,正方一辩徐金宣同学指出懂得逼自己一下更有利于年轻人适应当代社会竞争模式,更有利于年轻人发展;而反方一辩刘贝妮同学则从社会压力的角度指出,年轻人在懂得努力重要性的情况下,更应该懂得释放压力。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就当下年轻人的现状和年轻人应该抱有的态度展开激烈交锋。结辩环节,双方更是对对手的论点展开猛烈进攻,正方以大量的语境、举例限制对方的发挥,而反方也提出“内卷”一词开辟新战场,让人耳目一新,整个赛程高潮不断,掌声此起彼伏。

辩论结束后,评委们对选手的观点进行点评和提问,辩手们也与观众热情互动,大家对年轻人的普遍困惑尤为关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最终,物联网2003班以4:3的微弱优势赢得比赛。反方三辩李承昊同学获评本场“最佳辩手”。

通过本次辩论赛,一方面使新生感受大学浓厚的人文氛围,开拓思维、锻炼口才,提升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让辩论所蕴含的能量,启迪大家通过思考解决身边的现象、问题和困惑等。这种思辨的方式深受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喜爱,学院分团委也将会把这种思辨讨论的形式带入主题团日活动中,让思辨从“关心”出发,着力打造深受学生喜爱、引发学生关注、激发学生思考的新型主题团日活动,为学院青年学习社建设注入新思路。

参赛双方辩手对辩

二辩陈述观点

评委点评

冠军合影

参赛辩手与评委嘉宾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