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物联网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启智”本科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总结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丁思丹 王雪冰 图:王雪冰 审核:孔丽丹

1月12日下午,“启智”本科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总结会议于学院B222会议室举办。院长谢林柏、副院长栾小丽、樊启高以及15位“启智”导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深入探索“启智”本科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内在优势与成效。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孔丽丹主持。

会议伊始,孔丽丹介绍了“启智”项目产生的背景基础。她指出“启智”项目是学院2020年度重点打造的学风品牌活动,是在原有开展3年的“优秀本科生进科研团队”活动基础上进行的突破。此次升级建立在严谨科学的调查基础之上,通过对2017级、2018级参加“优秀本科生进科研团队”项目的同学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到原有项目存在着运行机制的缺失,于是“对症下药”,在目标定位、培养周期、组织形式和考核管理等多方面进行系统改革,是新尝试与新挑战,亦是新机遇与新发展。

接着,“启智”项目导师进行了经验分享活动。其中,栾小丽提到,“启智”项目是培养潜在优秀生源、为研究生培养打下坚实基础的先进性举措,需要导师在多方面付出诸多精力,才能有质量地稳步开展。一方面要尊重学生的研究兴趣,在研究生的协助下因材施教;另一方面也要注重过程化管理,为学生规划安排具体事项,定期考核学习进度与成果,可有效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参与感与积极性。郭亚教授认为,“启智”项目的培养目标在于引导学生做一个有气质且大气的人,导师不仅要从学业科研方面对学生加以指导帮助,更应以身作则,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修养,使他们不盲目追求短期功利目标。肖少庆教授则强调,“启智”项目需遵循学生的自我兴趣与能力,才能实现学生的个人价值,切实提升本科生在科研创新实践方面的参与度。此外,其他青年教师也围绕当前项目开展的阶段性现状、师生间日常交流的方式方法、如何建立稳定的学术和感情联系等困惑及所得进行了交流。

最后,谢林柏总结讲话。他指出本科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阶段,学院长期以来一直重视支持本科生教育的各项创新性育人举措。此次“启智”项目得到了广泛关注,无论是学生、老师还是家长都充分认可其在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培养扎实学术能力等方面的重要意义。谢林柏强调,“启智”项目要时刻秉持着“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导师不仅要把精力放在启发学生学业能力上,更要注重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其养成良好的行为礼仪规范,增强抗压素质能力。

“启智”本科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总结会议明确了该项目是教学条线、科研条线、学工条线联合推动落实的重要品牌活动,是优秀本科生通过选拔进入导师团队参与学科竞赛、科研项目的重要途径,是开启智慧大门之钥。借助此项目平台,将进一步推动优秀科创人才的吸收,在全院开启优良学风创建新征程。

“启智”项目导师进行经验分享

院长谢林柏总结讲话

“启智”项目导师合影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