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物联网工程学院实践团开启“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课

发布日期:2022-08-10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图:魏纯 审核:孔丽丹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信仰历久弥坚。近日,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团分赴江西省南昌市、吉安市,江苏省扬州市、徐州市,福建省福州市等地,用脚步丈量红色土地,用内心感悟红色故事,用行动传承红色文化。实践团成员沿着先辈们的光辉足迹,开启了一堂“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课。

有这样一片红色土地,是军旗升起的地方。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南昌城也自此成为了一座英雄城市。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实践团奔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结合“一杆大枪、一场战斗、一条小道、一首歌谣、一种精神”的主题,切身实地探寻那段峥嵘岁月的革命史,领悟历久弥新的“八一”精神。走进纪念馆大门,一组人物雕塑《一代英豪》再现了南昌起义的五位领导人的革命形象,虽历经风雨,但坚定的目光依然向着远方。绕过雕塑,便进入了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和陈列大楼,在这里,长达四百多米的历史长廊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运筹帷幄、激烈鏖战的场景,展现出革命先烈们百折不挠,敢为人先的大无畏精神。8月1日当天,实践团来到了八一广场,瞻仰庄严矗立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认真阅读碑刻文字内容,向为革命事业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们鞠躬、默哀,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以最传统的方式向革命先烈们致敬。

有这样一位革命先烈,矢志不渝救亡图存。7月底,实践团来到了位于扬州广陵古城旌忠巷的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史岭红梅花沥血,芦沟晓月天飞鹤。”一首《满江红》带我们穿越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追忆江上青烈士的光荣事迹。置身于陈列馆中,一尊江上青烈士的铜像矗立在馆内,目光炯炯,昂首向前,注视着前来参观瞻仰的游客。整个陈列馆共分为七个展厅,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江上青烈士探索真理、投身革命、教书育人、唤起民众、血洒皖东北、赤子报国的一生,深深吸引着大家驻足观看。实践团成员通过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记录峥嵘岁月的图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近距离感受江上青烈士积极投身革命事业、融入时代洪流的坚定信念,体悟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艰苦奋斗精神。

有这样一种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8月初,实践团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二十四字为指引,踏上了井冈山红色之旅,重温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历史图片、文物资料、投影场景等真实还原了那段艰苦的岁月,带领实践团成员回到了那两年零四个月,与红军战士共同体验那场残酷的革命斗争,切身体会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在此过程中,井冈山精神也在实践队员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寻访结束后,实践团还组织了线上研讨活动,成员们就如何讲好井冈山革命故事,让井冈山精神薪火相传展开深入讨论。同看红色电影《会师井冈山》、组建宣讲小分队、录制微团课,实践团成员集思广益,下一步将以实际行动弘扬井冈山精神。

学史明智,知史励行。在走访中重温红色记忆,用初心追寻信仰之光,以行动筑牢信念之魂。物联网工程学院“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将继续出发,传播红色故事,宣讲红色文化,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践团成员瞻仰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

实践团成员走进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

实践团成员寻访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阅读( (编辑:曾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