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大学汇思公益团深入江苏苏州开展水资源保护综合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16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李琨莹、屈跃宽 图:李琨莹 审核:孔丽丹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一汪太湖碧波荡漾,承载着姑苏千年的文化底蕴。随着苏州经济不断发展,水资源问题也日益突出。为激发青少年保护太湖生态、节水爱水的意识,激励青少年勇担家国使命。近日,江南大学汇思公益团苏州分队举办的“弘扬节水精神•共建绿色家园”水资源科普宣讲活动,在苏州高新区节水教育基地与青少年活动中心拉开帷幕,现场学习氛围浓厚、乐趣无穷。

团队成员李琨莹、齐子时、薛羽辰、张思源分别为苏州市高新区文体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暑托班的孩子们,上了生动活泼的节水课。团队成员通过播放《被污染的水下世界》视频、展示被污染的海水生物等方式,激发孩子们的探索欲,使他们认识到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接着,通过讲解中国水资源现状、水污染的危害、污水怎么处理等内容,帮助孩子们积累了丰富的知识,逐渐形成绿色环保的责任意识,使孩子们受益匪浅。

“自来水如何形成?先从水源取水,再沉沙、混凝、过滤,然后用氯杀菌,接着通过城市管网输送,最后水泵或水塔增压的方式,才能到达千家万户形成自来水”。团队成员利用生动形象的动画,向孩子们展现了自来水的来之不易。孩子们也想到:“我奶奶用盆子接雨水冲马桶”“我家用洗菜的水养鱼,养鱼水浇花”“投放小龙虾对黑臭河流进行生物治水”等生活中的案例,他们一水多用的奇思妙想,也让团队成员耳目一新。

“好棒呀!原来这就是健康的弱碱性水!”团队成员教孩子们用pH试纸检测饮用水的酸碱度来区分纯净水和矿泉水,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学会了依照色卡读数来检测水质,科学素养得到一定提升。

团队成员带领孩子们参观了融教学、娱乐于一体的节水基地,向孩子们讲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水资源知识,展馆展示了中国水利工程、水资源现状、水的危机、制水工艺、家庭节水、海绵城市等资料。孩子们体验了自行车发电、VR等项目,亲眼见证了人与水资源的关系演变的曲折过程。在观察水质监管系统的实时数据分析过程中,孩子们体会到生物-生态治理技术的妙处,强化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观,坚定了节水护水、努力学习的信心决心。

课后,团队成员向孩子们介绍了江南大学汇思公益团——研发节水创新产品、助力水资源保护的公益组织,推广其核心技术,介绍其卓越成果,把滤水器和节水宣传册作为奖品和礼品送给孩子们,并欢迎大家将来继续加入,为建设美丽中国发光发热。同时,团队成员也将部分汇思宣传材料留在了节水基地和文体中心,基地和中心的老师们将继续为以后参观的孩子们宣讲,使得“汇思精神”在这里持久流传。

公益课程结束后,团队成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文化中心开展了苏州市民节水意识问卷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苏州市民整体的水环境保护意识较强,也懂得一些节水妙招,但由于要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做到节水具有一定难度,节水风尚在社会中尚未形成。此外,市民对苏州目前的水环境治理总体比较满意,但治理措施仍有不足。受访者也为提高人们的节水意识提出了许多建议,如播放节水宣传片、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开展社区活动、加强节水教育等。可见,全民节水意识仍需提升,全社会应齐心协力,加强理论宣传和方法创新,并采取激励措施增强民众积极性。在调研现场,团队成员还为居民发放节水宣传单,鼓励市民爱护环境、珍惜水资源,从点滴做起。

江河汇精粹,饮水思源情;携手共努力,山海俱澄清。江南大学汇思公益团将继续以“弘扬节水精神•共建绿色家园”为宗旨,以“深植环保理念•复原碧水蓝天”为要义,坚守“物联网+水环境治理”的核心理念,发挥科技专长,进一步开展宣讲宣传、技术推广、创新研发等环保志愿工作,将爱护水资源的思想深植人心、持续传承,推动苏高新绿色建设与美丽中国的建设。

介绍汇思公益的课堂

水质酸碱小实验

关于苏州市民节水意识的问卷调研

在节水基地讲解水资源知识

节水基地参观合照

阅读( (编辑:曾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