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物联网工程学院开展新生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图:陈康 审核:孔丽丹

为增强2022级新生网络安全意识,提升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创建和谐平安校园。9月18日下午,物联网工程学院在文浩馆观众厅举办新生防诈骗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雪浪派出所杨恺警官受邀担任主讲嘉宾,全体研究生和本科新生参加活动。

首先,杨警官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基本特征与常见手段。通过数据分析、图文展示等方式,向新生详细讲解了各种常见的诈骗手段。结合多起发生在校园的真实受骗案例,带领大家深入分析骗子是如何一步一步诱导学生并实施诈骗行为,并针对每一种诈骗手段为新生提出了防骗要点,引导新生正确识别诈骗行为。

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人物+沟通工具+要求=诈骗”的通讯网络诈骗识别公式,并以“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三点讲解了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技巧和方法。提醒同学们必须擦亮双眼、时刻保持警惕,牢记防诈骗安全知识,不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

开展新生安全教育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持高校良好治安的根本要求,更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本次安全教育讲座之后,同学们一致表示,自己除了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与技巧,对安全的内涵也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理解,自我防范意识得到提升,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一定会提防电信网络诈骗,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讲座现场

杨警官为新生开展防诈骗讲座

阅读( (编辑:曾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