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宝哥说”思政大课走进物联新生入学教育会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曾磊 图:陈康 审核:孔丽丹

9月18日下午,物联网工程学院“宝哥说”新生入学教育专场讲座在文浩馆观众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教授受邀作《我为什么反对虚无主义——从佛系、丧、空心病说起》的专题报告,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孔丽丹主持。

唐忠宝首先讲述了虚无主义和价值虚无主义的由来。接着,他重点剖析了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实质和危害。他指出,在各种错误社会思潮中,历史虚无主义尤为值得关注。历史虚无主义否定人类发展规律,以假设推断代替历史事实,用今天的标准来衡量历史事件,披着学术的外衣谋求政治诉求,利用文学艺术否定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集中攻击党的重大事件和领袖人物,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手段碎片化历史等,是一种思想意识形态鸦片。随后,他通过剖析一系列历史虚无主义表现的实际案例,阐述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想的不轨主张和背后隐藏的政治图谋,指出了历史虚无主义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中造成的极大危害。

他讲道,在媒体技术发达的当今社会,历史虚无主义善于利用热点话题制造舆论槽点,导致受众对事物的认知容易表现出极端化、标签化、娱乐化的倾向,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和危害极大。他呼吁媒体要有社会责任,要提高主流话语提升“设置议程力”,面对社会不良风向,要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帮助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最后,他从实际出发深入剖析了共产主义的两个维度:终极性与现实性,呼吁同学们要关注现实的力量,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哲理思辨与诙谐幽默不悖,唐忠宝的妙言妙语使得物联学子笑声不断,掌声频传,新生们在专注聆听中认真思考,消除误解,终有所获。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危害,对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保持高度警惕之心并自觉抵制,坚持实事求是,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讲座现场

唐忠宝教授为物联新生开展讲座

新生听取讲座

阅读( (编辑:曾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