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组织2022届毕业生观看“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

发布日期:2022-02-21  来源: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   文:江佳宇 图:江佳宇 审核:蒋艳

为促进高校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帮助大学生不断提高职业规划意识、就业创业能力和全面发展水平,引导大学生作出正确的职业选择,2月20日,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梦想引路人”生涯规划工作室组织2022届毕业生观看由教育部“24365”推出的“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促进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本次讲座由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方伟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教授乔志宏共同访谈分享。学院全体毕业生通过网络积极参加学习。

讲座首先探讨了目前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分析出“生涯未决”“就业延迟”“目标多元”是导致毕业生慢就业、缓就业、不就业的原因,针对低迷的就业现状,乔教授为大家讲述了职业生涯教育的定义,并表明职业生涯教育越早越好,尽早树立学生正确的就业观。此外,基于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应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化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理论体系,引导中国的年轻人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随后,观看了几位“准毕业生”关于就业看法的短片,方主任指出,在后疫情时代,科技发展迅速,准确找到自我价值才是不受影响的关键。最后,方主任与乔教授分享了几个职业生涯教育优秀的例子,劝谏年轻人要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保持心中热爱,积极主动探索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道路。

讲座后,不少同学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贾思宇同学:在观看本次关于加强高校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推动更多毕业生实现就业的直播课后,我对职业生涯的规划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我们大学生应以职业为主线,但不局限于职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出最佳选择。此外,大学生应提升自身生涯适应力,培养创新精神,具有积极乐观心态。

李佳沁同学:通过此次讲座,我对未来的职业目标有了明确的想法。首先要认清自己的优缺点、兴趣点;其次要了解社会现状,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闭门造车,才能更好地进行就业;最后我们也要配合学校开展的职业生涯教育,这对我们就业也有更好的帮助。

刘辰同学:全面的职业发展教育可以帮助大学生了解工作世界与职业社会以及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培养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意识,强化他们在就业中的主体意识。而促进高校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可以有效激发大学生的内在动力,帮助大学生不断提高职业规划意识、就业创业能力,还可以引导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心怀“国之大者”,作出正确的职业选择,在实现人生价值、人生理想的同时,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杨向东同学:直播中提到了三个名词:懒就业、缓就业和慢就业。细细一想这三个词,恰好反映了我目前的心理状态。我认为在面对自己的职场定位和规划的时候,不能太茫然,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和方向,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希望找到一份工作。其次对于任何公司,学历只是一个敲门砖,没有能力,一切都是浮云。

学生观看直播课(一)

学生观看直播课(二)

学生观看直播课(三)

阅读( (编辑:任学敏)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