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论坛

发布日期:2022-10-14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马丕波 图:汤继中 审核:张菁

10月12日,2022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论坛在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论坛围绕着“提高青年教师科研教学能力”主题,通过多位优秀青年教师的分享交流以及各位领导对政策的解读,结合学院特色以及发展现状,对学院青年教师提出高要求、高期望,以期提升青年教师团队综合素养,加强学科建设。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菁,副院长黄锋林、潘如如以及学院的青年教师齐聚一堂,对如何提升青年教师能力进行交流探讨,论坛由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付少海主持。

在开幕致辞中,张菁首先明确了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和意义,分析了学院的师资结构。自2018年以来,学院为了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每年都会举办青年学者论坛,邀请校内外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和发展指导。自去年开始,学院结合党史学习办实事和师德师风专项巡察整改的要求,进一步打开思路,深挖资源,活动开展系统化,重视在青年教师群体中选树典型,并注重推进学院、系、团队的联动。张菁希望青年教师们能传承前辈们的优异品质,把握好关键节点,尽快发展成长。

在主题汇报阶段,马丕波教授以“申报国家青年人才项目”为题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具体以国家青年人才项目申请为例,从申请书和答辩PPT两方面详细介绍了申报流程以及材料撰写方面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相关建议并结合自身体会,提出“勤奋”“坚韧”“感恩”与大家共勉。张典堂研究员以“科研起步与发展”为题阐述了自己科研历程。青年教师,尤其是刚进校的教师们,要“始于初心,成与坚守,臻于匠心”。要尽快的融入自己的团队,有自己的立足之本,建设“根据地”。要以需求为牵引,寻求交叉融合,找到“圈子”,做到合作共赢。作为高校教师,可以服务企业,进行深度融合,对标政策,有未雨绸缪的判断。肖学良教授以“指导本科生学科竞赛”为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对于指导本科生学科竞赛,不仅是对教师自身能力的提高,也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有着重要作用。在进行学科竞赛工作的同时,也有助于科研团队的良性发展以及科研项目持续引进。

在政策解读环节,黄锋林对“教学系列奖项申报政策”进行系统阐述。简要的介绍了我校各类教学奖项的设置,从项目、评选范围和评选条件进行概括。鼓励青年教师深入了解学校相关政策以及奖项申报,积极参与,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潘如如对“导师评聘政策”进行全面介绍。结合实例分析,强调了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后果,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有不能触及的红线。结合学校新出条例的《江南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及结果处理方法》对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质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各位青年老师以此为准则和要求,强化导师责任意识和学术自觉。李慧晓杉老师对“职称评审、至善青年申报条例”进行细致解读。从文件修订变化及说明、修订后条例介绍等对新出台职称条例和至善青年支持计划进行了解释说明,鼓励青年教师重视政策变化,提前准备,积极参与校内青年人才支持计划的申报。

最后付少海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对青年教师提出了要求,希望老师们加强学习,抓住机会,在学科内有自己的名片,发出自己的声音。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自己的能力。要强化团队协作和交叉协同,相互扶持、互相帮助、团结一致。要提升学科发展的自信和责任感,积极融入校院发展和行业建设,对学院、对纺织学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论坛会旨在为青年教师科研教学方面提供对话和交流的平台,通过经验分享以及政策解读,引导青年教师科研教学方向,提升青年教师自我提升意识,建设一流教师团队,发挥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科优势,实现科研教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格局,为中国纺织事业的发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现场

付少海院长主持

张菁书记致辞

马丕波教授做报告

张典堂研究员作报告

肖学良教授作报告

阅读( (编辑:马丕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