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观看《一生只为一事来》

发布日期:2019-09-19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文/图:袁励红;审核:方俊

九月,收获的季节。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的影片《一生只为一事来》在第35个教师节之际上演了。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精心组织了主题专场;9月18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新入职教职工、中青年教师等一行代表,在院党委书记黄正明带领下前往观影。

影片的主人公原型是获得“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至今仍坚守在的江西偏远大山深处教学岗位的支月英老师,通过讲述支老师不畏条件艰苦,以最质朴的信念坚守初心,为大山里三代孩子带来重大命运变革的感人故事,体现出教育的的力量,“知识改变命运”的动力;片中也展示了热心教育的好支书和爱才护才的好校长;同时也折射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在包括教育事业在内等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

影片结束了,大家还久久地聚在那里,抒发着各自的感受。

方俊副书记、副院长道:看了支月英老师的感人事迹,就像经历一次精神的洗礼。为支老师39年的坚守而感动,被她朴素的话语所打动。“不是有了希望才要坚持,而是坚持才有希望”。支老师以最质朴的信念坚守着初心与大山的希望。今后将以支老师为榜样,从教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刚荣获2018年度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曾获2015年获至善教学奖、2014年获荣智权奖教金、2012年校第8届我最喜爱的老师、多次荣获指导大学生创新能力竞赛奖的基础系主任沈培玉老师感同身受,她道出了老一辈教师的心声:从月英老师身上,又一次体会到了爱岗敬业,勤恳工作,热爱教学,热爱学生,把三尺讲台当作人生重要舞台,把“传道、授业、解惑”作为神圣职责,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乐于奉献。

本学期开学初新入职教师,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博士后杜继芸副教授真诚地讲:此次观影给刚进入教育事业的我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感动之余也让我明白了肩负的责任之重!任重而道远,我必须砥砺前行!

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毕业来校工作近一年,目前在国家千人团队工作的候晓雅副教授深情地说:深山支教,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教师职业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们是灵魂的工程师。值得去思考,教育的目的,以及在自己的岗位上,如何做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有过教学经历,目前在学院教务管理岗位上的沈爱红老师深动地说:影片中那句老师是舍不得打你的,我是帮你妈妈打你,你妈妈希望你将来……。朴实的话语一下子将我拉回我的学生时代,让我想起了我的老师,我的同学。师恩难忘!师恩当涌泉相报!

其他老师纷纷表示:通过观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灵魂的升华。真切的感受到了主人公支老师的无私奉献和坚守山村教育事业的初心。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牢牢把握“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向先进模范学习,用实际行动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此生为师,终生不悔。

本次活动还特邀了持之以恒学习“强国学习”的研究生代表,支部书记宋杰表示:支月英,一名乡村女教师,纵使条件艰苦,她依旧热爱着自己的学生和事业。支老师是可敬可佩的!天下所有老师都是可敬可佩的!他们心中永保信念,学生,就是他们的愿景!要向她学习,为社会作贡献。

最后黄正明书记说:学院这次组织部分教师代表集中观看专题教育影片《一生只为一事来》,是一次非常好的师德教育,让老教师使命初心担当,继续坚守神圣讲台;中青年教师传承教育之本,立德树人;新教师师德为先,更快地融入到教育队伍。同时也是作为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积极弘扬好师德师风。

 

机械工程学院观影前合影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