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械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李静;图:李静;审核:方俊

2020年8月28日至30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A类赛事——第十三届“赛迪环保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该竞赛旨在强化当代大学生的节能减排意识、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大赛每年举办一次,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纳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排行榜的30项全国顶级赛事之一。

此次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为期5个月,共有427所高校报名参加,提交有效作品4138件,参赛人数超过22000人,参与高校和作品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经过激烈角逐,最终219件作品入围决赛。

机械工程学院“植入电子鼻的微波干燥系统”参赛团队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参赛团队由机械工程学院宋飞虎、宋春芳老师指导,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共6位同学(林怿箐、向昊、刘涵、樊钰沛、李昊炎、陈开逸)组成。参赛作品针对干燥产业中制约产品品质提升的焦化和风味散失难题,开发了一种植入电子鼻、融合在线无损检测与过程自动反馈控制技术的微波干燥能系统,该系统可节约能源、提高产品品质。

宋飞虎、宋春芳所属食品无损检测控制团队,负责人李臻峰教授。团队致力于无损检测与过程控制技术,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获得众多科研奖励,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宋飞虎、宋春芳注重科研反哺情况,在本科教学中长期坚持导师制,根据科研课题和学生兴趣情况,建立若干个导师—研究生—本科生团队,吸引本科生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促进学生对专业的理解。

此次竞赛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证明机械工程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体现了学院对本科教学中科研能力培养的重视与毋庸置疑的专业实力。大赛激发了学生对国内高级别大赛的参与热情,锻炼了学术学研结合能力,培养了学生们刻苦努力、积极上进的精神,促进了团队教研融合。相信通过这些比赛的锻炼,机械工程学院会在更多竞赛、更大舞台上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成绩!

获奖团队合影

获奖证书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