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李泽湘教授一行来访我校交流

发布日期:2022-06-06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文:高鑫 图:胡奕 审核:李可、高雪梅

6月4日上午,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李泽湘教授率团队一行来访我校交流调研,座谈会在行政楼B307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副校长、君远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堵国成,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理事、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王武,以及学校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设计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和部分专业教师等参加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堵国成主持。

陈卫在致辞中对李泽湘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校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方面情况做了介绍。他重点谈到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探索:一是创建君远学院。通过深入开展“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开启了基于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新一轮建设,实现了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质量的新发展,成为学校新工科教育范例。二是成立至善学院。通过构建点、线、面的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升至善学子的“领袖能力、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终学理念、家国情怀”等拔尖人才核心素养,取得显现成效。三是立足“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优化专业布局。在学科传承的同时,与时俱进,在专业布局调整、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多方面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无锡市产业发展需要,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大学科技园、校友会等创新载体,通过学科链联合产业链的联动,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努力实现校企协同创新、共赢发展。

李泽湘围绕新工科教育话题,从自身经历和感受出发,讲述了新工科教育的实践和探索之路。他表示,“新工科”教育改革的目标就是为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力赋能。“新工科”背景下的大学教育要符合时代的新要求,通过交叉、结合、跨学科的教育教学方式去引导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学习中将创新创业思维融会贯通。同时,还可以通过机器人大赛等竞赛的方式,让学生锻炼团队协作能力,亲身了解从产品系统设计到制作并不断迭代的过程,学到创业真本事,并通过分析目前我国新工科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必须创新思维、认真谋划、规避风险,才能推进“新工科”教育切实取得成效。之后,与会人员纷纷就新工科教育、智能C端、Xbotpark、“工程师+设计”深度融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中双方达成了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和携手合作的共识。

座谈会后,李泽湘做客君远书院讲坛,讲坛由君远学院院长李可主持。李泽湘谈到构建创新创业训练平台的意义,是要落实大学生的创业想法,尤其是硬科技创业,让同学们能够掌握创业的基本流程,培养自信。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所思所想,李泽湘细心热情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表示市场欢迎年轻的创业者,不要担心自己没有相关经验,而是要带着问题不断学习,知行合一,扔下包袱突破框架,才能取得成功。谈起创业中可能遇到的普遍问题,他表示,希望把创新创业平台融入新工科教育,将问题具体化再逐步进行拆解,帮助同学们突破困难,并建议同学们多参加各类论坛讲座,得到第一手资料,从丰富的信息中筛选出市场感兴趣的问题,确定自己的创业方向。一旦有了方向,就要坚守初心,以革命性思维去研究产品,在不断的迭代中总结经验教训,为自己的创业事业积蓄能量。

讲坛结束后,李泽湘一行走访了君远学院,在机器人实训中心、机器人工作坊等地参观指导。

座谈会交流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致欢迎辞

副校长、君远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堵国成主持座谈会

李泽湘教授发言交流

君远书院讲坛现场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