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械工程学院“械”逅发展成就观察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25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吕昂烨 图:萧欣彤 审核:方俊

为全触觉微视角展现中国巨变,更好的奉献青年力量,近日,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械”逅发展成就观察团来到经济一直位居全国前20名的杭州和宁波,聚焦企业、基层群众、城市,深入探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绩。

走进民企:一线了解制造业,探寻实业强国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他指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大学生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但据调查,疫情当下更多的青年想得到一份体面稳定的工作,而不是进入制造业。实践团为此到达宁波和杭州,前往日用品公司、光学科技公司、半导体公司等多种多家民营制造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进入生产第一线直观了解现代制造业、帮助青年更加清晰地认识制造业。

其中一家国内领先的光电技术企业,从八十年代年企业诞生到成为一个中央媒体专版总结和推广的现代化企业再到转型升级新阶段,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发展也让实践团成员感慨时代的变迁与国家的发展之迅速。在日用品公司产品展览室,实践团成员一直在感叹,一次性餐具原来可以质量这么好、花纹如此精致,甚至感觉可以重复利用。在与公司负责人交流中,他讲到,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二批大学生,他深刻感受到了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从事制造业的人,一定要沉下心钻研,具有“工匠精神”,这样才能让中国制造业做强,并且制造业也是非常适合青年扎根下来,三到五年就能见大成效的就业方向。其中一家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半导体材料装备和化合物半导体衬底材料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青年学子更是感受到了中国高科技的发展与未来。对于近几年互联网高速发展、大学生对于制造业的热情逐渐减退的问题,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作为曾激荡风云的前辈的他们,一直勉励在场的青年学子要能够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只有愿意投身基层稳扎稳打,才能担起“制造强国”的重担。实践团成员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提出可以通过开展校企合作交流,有效利用学校大仪平台资源,搭建大学生实践平台,实现校企共赢,重燃青年的制造热情。

走近群众:深入调研民众,微视获得感与幸福感

为深入了解当地居民近年生活的变化和直观感受,具体化、实际化的散播青年力量,实践团青年每天在当地发放调查问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在交流中,市民们纷纷为中国的快速发展点赞,一位正在晨练的阿姨讲到,宁波现在发展的太快了,我真实感受到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早上买菜的菜场环境大变样,十分干净整洁,锻炼也有专门的文化娱乐广场,也经常会见到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做环境治理、宣传等等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分析收集到的160余份有效调研问卷,实践团也了解到,近年来城市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尤其是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让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也获得了满满的安全感。同时,居住环境的提升也得到了市民的广大认可,绿化率越来越高,周边配套设施如健身广场等数量也逐年上升。绝大数居民对当地的住房、教育、医疗、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持满意态度。之后青年需要做的不再只是简单常见的志愿服务,而要做更有创新性、发展性、可持续性、线上线下结合地志愿活动。

走入杭州:深探一座城,全触觉把握时代脉搏

杭州市作为浙江省经济、文化、科教中心,城市的发展具有代表性和先进性。在杭州等城市作为典范,其他城市相继模仿发展的情况下,青年要着力拓宽自己的视野与眼界,提高技术与能力。为此实践团参访杭州的博物馆、城市建设陈列馆、城市大脑和公交集团,全方位了解杭州发展,体验学习智慧城市脉络,意在为青年搭建一条进步先行道、快车道。

作为杭州市文明示范博物馆和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杭州博物馆系统地展示了杭州历史发展、文脉传承和人文精神。当参观到钱塘江大桥建桥史时,实践团成员都被茅以升克服重重困难建桥,为救国图存而亲手炸桥并立下“不复原桥不丈夫”誓言的事迹所感动,对这位一生投身于桥梁工程的大国工匠产生深深的敬意。在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实践团成员详细了解到杭州从公纱厂、火柴厂等各种轻工业为主到一步步发展成今日发达的科技产业集中地的历程。对于普通人的生活而言,幸福的前提是解决温饱问题,现在人们的追求早就已经不满足于吃饱穿暖了,而是向着更高质量的美好生活前进,不仅吃得饱还要吃得好,不仅穿得暖还要穿得好看,房屋不再只是遮风挡雨,而是要住得更加舒适智能,杭州城市大脑探悟馆整体展现了杭州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的建设过程,团队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了杭州目前的舒心就医、便捷泊车、一键护航等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并体验了“30秒入住”服务。在这里,让实践团成员看到了现在,更对未来有了更多期待。公交是最贴近百姓生活的必需品之一,当城市的街巷里弄随着发展而变化时,公交以自己的方式诉说着城市的变迁。在杭州公交集团讲解员介绍完杭州公交变迁后,实践团成员金亦睿感慨到,作为一名“老杭州”,杭州近十几年来的发展和变化真的是非常大,道路拓宽,高架崛起,柴油公交车已经被新能源空调车取代,公交和地铁形成了城市交通网络,出行更加方便了,杭州真的是在迈大步子前进。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通过全方位亲看亲听亲聊,实践团成员都感触颇深。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一定会学习好专业知识,传承好“工匠精神”,接力好“制造强国”,让自己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有生力量。

企业走访合影

参观企业工厂

与当地居民面对面交流

杭州博物馆参观合影

参观杭州博物馆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