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械工程学院“助残·益路同行”社会实践团 萤烛微光照亮助残公益之路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吴翔宇 图:甘锦程 审核:方俊

为贯彻“十四五”规划中“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的精神,帮助困难残疾人过上有质量的生活,2022年暑期,机械工程学院“助残·益路同行”社会实践团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采取线上+线下双线推动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无锡市4A级公益组织可益会合作举办,旨在通过残疾人友善产品开发,帮助残友掌握社会生存技能、用劳动创造收入、实现人生价值。实践地点位于可益会残疾人之家。

为了多角度、全方位地体察残友的生活近况和难题,团队成员前往残疾人之家走访残友,和他们亲切交谈。顾小娟阿姨今年48岁,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她学会了做手工,每天都会来到可益会残疾人之家坚持工作6个小时。“这份工作让我们有成就感,获得尊严”,顾阿姨说。在这里,众多和她有同样境遇的兄弟姐妹相互帮助、相互激励,大家赶超比拼,一起抱团取暖乐观生活。

为进一步规范产品制作流程,带给残友更加精彩的制作体验,实践团成员前往可益会残疾人之家帮助残友录制友善产品制作教程。在工作人员的示范后,小组成员迅速掌握了香薰石膏的制作流程。现场空气中氤氲着石膏的芳香,所有人沉浸在制作流程中,不时聊聊彼此的生活,一起度过这难得的时光。可益会负责人表示,通过亲手参与香薰石膏、防疫驱蚊香囊、书签等友善产品的制作,可以让残友心情愉快,在劳动与学习中丰富日常生活,从而充实他们的精神世界。

此次活动,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了社会公益组织在帮扶残疾人事业中的卓越贡献以及残友自身自强不息的乐观态度。尘雾之微也能补益山海,萤烛末光亦可增辉日月。“助残·益路同行”社会实践团的每位成员在实践中都尽自己的全力,兢兢业业,充分发挥团队意识,为残友美好的憧憬和理想提供可能。活动虽然画上句号,然而团队成员对公益助残事业的热忱和决心将激励着他们在今后保持恒心,为残友们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小组成员参观残疾人之家工作现场并与残友交流生活近况

小组成员正在拍摄友善产品制作教程

部分产品材料展示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