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院长第一讲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张婉琳 图:杨艺 审核:方俊

9月25日上午,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文浩馆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高雪梅,院长赵军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方俊,副院长王利强、俞建峰、刘禹和各专业系主任、新生班主任、各年级辅导员出席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方俊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赵军华致辞。他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历史与发展现状。他结合学院学科的应用发展以及自身科研经历寄语新生:一要有敢梦敢想肯苦干的闯劲,在最好的青春年华,在师友的保驾护航下,抓住机会拓展人生发展的广度与深度;二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不轻言放弃,不向困难低头,稳扎稳打、九九为功,在点滴积累中成为最好的自己;三要有心怀家国肯担当的情怀,把个体奋斗“小目标”融入社会发展“大蓝图”,将“人生征途”与“强国征程”合二为一。

紧接着,机械电子系系主任、机器人2201班班主任,江南大学第十八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获得者蒋毅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指导学生的经历,给新生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延续奋斗拼搏的学习势头,以学习作为大学第一要务;二要调整心态,学会自主规划自己的生活与学习;三要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高效管理时间。

在校学生代表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向新生们分享求学心得。学硕2101班王谡阳建议新生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勇于探索的冒险家”和“敢于担当的青年人”。机械1905班夏普松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模式、提升时间规划能力、积极参与课外活动,以不变的初心,应对即将到来的机遇与挑战,创造属于自己的江南风华。在新生代表发言环节,学硕2202班陈广泽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提出要求:遵从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明确学习目标,提升学术水平;保持健康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精神面貌。机械2203班徐翥昂则描述了自己对江大的初印象和对未来的规划,希望大家遵循内心的方向,奋力拼搏,不负时光不负卿。

随后,赵军华为新生带来主题为“缘聚机械同奋斗,携手智造创未来”的院长第一讲。为帮助新生更好地认识学院、认识专业,他向新生详细梳理了学院及学科的历史沿革,具体介绍了近五年学院的标志性学术成果,展现了学院始终坚持以创新、发展为主题,坚持育人为本、培养高质量复合型人才的办学思路。

最后,刘禹向全体研究生新生开展学术道德讲座。他从学术道德、学术标准、学术不端三个方面介绍学术科研规范,希望全体研究生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努力做到学问与学位的统一、为人与为学的统一、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

至此,此次开学典礼圆满举行。各位新生纷纷表示,自己会在师长叮咛、学长学姐的经验引导中更好地认识大学,尽早规划、砥砺奋进,在广阔天地施展才干,交出无愧自己、无愧青春的人生答卷。

开学典礼现场

赵军华致辞

教师代表蒋毅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刘禹作学术道德讲座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