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君远书院开展纪念唐翔千先生诞辰100周年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17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程家乐、戴金运 图:肖宇、左文 审核:李可、方俊

恩泽故园添锦绣,山水永记赤子情。3月14日上午,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无锡联络处主任、君远学院理事会理事王武教授做客君远书院,为君远2022级新生作“知行合一,追求卓越”唐翔千先生诞辰100周年讲座报告。本次讲座由君远学院辅导员高鑫主持。

首先,王武回顾君远学院创办的历程,讲述“知行合一,追求卓越”院训的背景故事。2010年8月,时任副校长的王武赶赴香港拜会唐翔千时,唐老反复强调:“今朝的大学,特别是理工科教育,更应促使大学生走上社会就能迅速将理论转化为实际本领,也就是‘知行合一’,服务于经济社会,服务于国家发展的需要,这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也是设立基金会的初衷之一。”双方经过多次沟通和探讨,在人才培养上达成了一致意见。2010年12月,唐翔千、唐尤淑圻夫妇专程来到江南大学,与时任校长陈坚签订合作创办“君远学院”的协议,鼎助四千万元,专门用于君远学院和君远工程中心建设。

随后,王武与同学们交流了唐老一生知行合一的思想境界和道义践行。从“生知安行,初心使然”“致知力行,砥砺卓发”“鉴知躬行,求索兴邦”“诚知善行,达济天下”讲述唐老一生如何深受父亲唐君远“思进、图强、求同、善济、立范”的思想影响,秉承爱国爱乡情怀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守正创新,实业兴国,捐资助学,知行合一。

报告的最后,王武再次回顾君远学院的办学理念,分享院训的感召与启发。“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要深入理解“知行合一”的内涵,并进一步强调了现代知行观的内涵——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呼吁君远学子形成自觉向上的现代人才观和知行观,汲取唐老及唐氏家族的精神品格和思想境界,为自身成长注入丰富的营养。

最后,君远学子表达了对爱国重教、造福桑梓的唐翔千先生的深切缅怀。君远学院将不忘初心,谨记唐老的谆谆教诲,培养知行合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讲座现场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