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07  来源: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   文:张东霖、吴小俊 图: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 审核:张华

近日,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和江南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JSAI2022)”在无锡市举办,大会由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工信厅、江苏省科协、无锡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等指导,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无锡市科技局、无锡市工信局、无锡市科协、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等共同支持。本次大会以“智慧无锡·滨纷世界”为主题,围绕智慧城市、智慧健康、智慧国防、元宇宙等,聚焦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前沿技术、产业发展、应用及前景、人才培养、行业标准等多方面内容开展研讨。江苏人工智能大会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于2018年创办,每年举办一次,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会议之一,今年也是江苏人工智能大会首次在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

无锡市市长赵建军、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温志刚、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健、江苏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李政、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朱寿华、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无锡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滨湖区区长李平、无锡市科技局局长赵建平、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冯爱东、无锡市科协党组书记黄丽侠、无锡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潘彬宾和滨湖区副区长郑天羽等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金亚秋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我校特聘教授JosefKittler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欧洲科学院院士、IAPR/IEEE/ACM/AAAIFellow、JSAI理事长、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松灿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蒋国平教授,IAPR Fellow、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教授等一批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当天线上观看人数超过4.3万人,线下参会人数超过1200人,有力促进了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互通,促进了相关学科的发展,为人工智能领域理论与实践取得新突破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大会开幕式上,赵建军和朱庆葆共同为江南大学“江苏省人工智能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由江南大学与英国萨里大学等多所知名大学共同建设,已获江苏省教育厅正式立项,是我省唯一的人工智能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对加强江南大学人工智能领域国内外开放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助力我省和无锡市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高地。

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亚秋、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Josef Kittler、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和欧洲科学院院士周志华等四位专家分别以“空间遥感信息智能感知与微波视觉”“Group mask foundation model learning for computer vision”“新一代人工智能安全与自主可控发展战略研究”、“新型机器学习神经元模型的探索”为题作主旨报告。

大会分别举办了20个学术分论坛。 其中“人工智能与智慧城市”论坛由江南大学承办,IAPR Fellow、我校吴小俊教授以及南开大学杨健教授为论坛主席,IAPR Fellow、清华大学鲁继文副教授担任论坛Panel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士、山西大学原副校长梁吉业,浙江大学李玺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马占宇教授,中国电子学会(CIE)会士、西北工业大学何明一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兰旭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东南大学杨万扣教授等出席论坛。我校王士同教授受邀做题为“可解释模糊智能:目的、方法与展望”的论坛报告,邓赵红教授受邀做题为“多视角模糊系统建模新技术及应用”的论坛报告。

2022年度江苏人工智能学会奖项在会议期间也正式揭晓,评选出技术创新奖(优秀产品)60件、技术应用奖(优秀解决方案)45件、技术推广奖(应用场景示范)10件,评选出优秀博士论文4篇,优秀硕士论文提名4篇。由我校吴小俊教授指导的张东霖和饶东宇分别获得优秀博士论文和优秀硕士论文提名奖。

本次大会得到了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江苏省模式识别与智能计算实验室和江苏省人工智能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大力支持,确保了会议的圆满成功。

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和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为实验室揭牌

我校师生参加江苏人工智能大会

阅读( (编辑:缪可嘉)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