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书馆、档案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图书馆信息服务团队与食品学院开展座谈交流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图书馆与档案馆   文:张娣 图:曹雪 审核:顾烨青

为更好地服务院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10月21日,图书馆副馆长顾烨青带领学科服务与咨询部、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馆员一行7人走访了食品学院益生菌科学与技术创新团队,与博士生导师陈海琴教授及团队其他成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顾烨青首先介绍了本次走访的目的,让师生更多地了解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进一步深入了解师生的服务需求,以精准提高服务质量,助力一流学科卓越发展。随后他围绕图书馆所开展的学科服务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重点介绍了科研成果产出分析、竞争力对标分析、学科领域发展态势分析、研究热点前沿追踪等学科化创新服务和专利信息分析利用、专利尽职调查、专利价值评估等知识产权多元化信息服务。同时,通过辅以介绍近两年所开展的服务案例,直观明晰地向科研团队的老师们展示了图书馆在传统服务基础上所衍生的深层次拓展服务。最后,顾烨青总结阐述了图书馆嵌入式信息服务的模式与思路。

在研讨交流环节,陈海琴及其他老师均表达了对图书馆精准服务的迫切需求,尤其是新开辟的研究领域,需要对该领域的论文、专利、核心作者、核心机构、核心实验室以及研究前沿作全面的了解,更需要学科领域产品化、商业化后的市场情报信息。图书馆信息服务团队表示将认真听取需求意见,进一步与相关老师进行沟通对接,针对团队的特定需求进行定制化服务。

本次座谈会,是图书馆扎实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内容之一。今后,图书馆将以师生需求为导向,走出图书馆大楼,走入院系科研团队,持续追踪学科领域发展,不断拓展服务深度,积极探索符合我校师生科研需求的针对性强的“产品数据型”服务,为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提供有效支撑。

交流现场

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张娣)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