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后勤管理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金秋园艺授技能,翻盆换土添乐趣

发布日期:2020-11-02  来源:后勤管理处   文、图:李俊颖、时增卉 审核人:李勤

金秋时节,风景如画,2020年10月26日至10月30日,为期五天的“花卉绿植免费翻盆换土”活动在江南大学温室景观花房如期举行。作为环境中心“优质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翻盆换土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积极参与。

“翻盆换土”是养花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随着秋季天气越来越凉爽,植物进入生长缓慢阶段,此时正是给植物翻盆换土的好时机。通过翻盆换土,可以弥补植物在盆中土壤水分、营养不够的缺陷,加快植物生长速度,让盆栽重新焕发活力。

为了让师生们更好的了解与学习翻盆换土的养护技巧,我们在活动的最后一天为大家开设了园艺课堂“植物爆盆的小窍门——翻盆换土”课程。

本期课程由“园艺课堂”讲师团成员环境中心园艺花卉组组长吴湘娟主持,江南大学教授级工程师李云侠进行教学指导。首先,吴湘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翻盆换土的意义,并以盆栽吊兰为例,示范了翻盆换土的过程,教授了翻盆前控湿、翻盆时修根清土、翻盆后浇水养护等要点。然后,李云侠老师对植物的基本结构、生长习性做了科普,并详细阐述观花、观叶植物的施肥方法及盆栽植物发生病虫害时应对处理。课堂上大家认真听讲,收获颇多。

课程尾声,师生们拿出自己带来的盆栽向老师们请教并进行换盆实践,老师们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与解答并现场协助指导。经过一轮翻盆换土后,一盆盆绿植焕发生机。

环境中心通过将“优质服务月”活动与后勤学校“园艺课堂”课程相结合,向师生进行园艺知识传授和技能培养,以劳育美,以美育人,提高大家“懂生活、会生活、管生活、爱生活”的能力。同时,希望通过开展活动,提升大家的绿化知识和环保意识,带动更多的师生参与到绿色校园建设中来,打造花开四季的美丽校园。

说明: 授课1 吴湘娟老师主持授课

吴湘娟老师主持、授课

说明: 李云侠教授授课

李云侠教授授课

说明: 课堂现场

课堂现场


阅读( (编辑:后勤管理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