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科学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我校举办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7-05  来源:社会科学处   文:潘泳 图:唐恬 审核:刘焕明

7月3日下午,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座谈会在江南大学行政楼30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无锡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朱庆葆,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无锡市委宣传部部委李明新,市委宣传部文化改革与发展办公室主任茅春荣,研究院下设各研究中心主任及部分研究人员参加会议。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焕明主持会议。

朱庆葆首先强调,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的“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新理念,坚持以文化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推动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前列、形成示范。朱庆葆希望通过调动江南大学研究资源和研究平台,能为大运河无锡段的保护、规划、利用做出贡献,研究院的智库成果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依据。

李明新传达了6月21日无锡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及近期“四个一”的重点工作安排:一是制定实施一个规划纲要;二是设立一项专项基金;三是办好一个研究分院;四是组织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张凌浩从地方非遗、基础研究布局、文化遗产国际传播、文旅结合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与会20多位文、史、哲、经、艺的学科专家从运河文化、政治意义、交通意义、经济意义、运河城市崛起、文旅结合以及国际传播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研究方向,并就建好大研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

朱庆葆总结讲话。他说,这次会议举办很成功,各位专家既介绍了自身科研优势,也对大运河研究提出工作建议,办好大研院,一是要认真学习规划纲要。结合中办国办印发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和自身的学科优势开展基础研究,努力寻求两者的结合点,力争出精品,出力作;二是要双轮驱动。要紧紧围绕大运河的历史文化价值研究,既要做好基础研究,也要做好智库研究,打造一批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和高质量的智库报告;三是加大保障力度。研究院将推进顶层设计,以项目驱动为抓手,在人才聘用、经费使用等方面探索新的管理机制,结合地域优势和文化优势,创造条件,提升我校文科创新水平。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朱庆葆讲话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