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校史馆讲解团赴北京高校交流

发布日期:2021-07-24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隋岩娜 图:韩婕妤 审核:梁建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在校史馆场馆建设、设计与维护等方面的工作水平,丰富校史馆讲解员的史料储备,提高综合素质和讲解能力,7月19日-21日,在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陆敏芝、梁建等老师的带领下,江南大学校史馆讲解团6名讲解员赴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进行参观交流活动。

讲解团首先来到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赵萌、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洁热情接待了讲解团全体成员。座谈会上,李洁详细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面的多项举措,分析总结了“三个导向”的工作路径与“四项攻坚”的工作格局。她指出,北京科技大学与江南大学在学校建设、专业发展与文化理念等方面关联密切,希望两校继续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宣传工作共进成长。梁建对北京科技大学“三全育人”的工作情况表示高度赞扬,并介绍了江南大学“三全育人”工作的相关情况,陆敏芝对江南大学融媒体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座谈会后,讲解团参观了北京科技大学校史馆与电视台,进一步了解了北京科技大学的建校发展情况。

在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芊的陪同下,讲解团参观了中国传媒大学校史馆与传媒博物馆。中国传媒大学被称为“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摇篮”,见证了中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记录了中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历史,在信息传播领域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与地位。校史馆陈列包括主展区,由序厅、发展历程、教学科研、师者风范、校友风采和传媒剧场等组成,运用丰富的人工智能、VR/AR、智慧导览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手机APP、微信、微博等传播渠道,全面、生动地展现了学校历史的回顾和学校成就及特色,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沉浸式体验,也展现出新时代学校智慧化、融媒体的发展战略,打造了集传媒、教育、历史、文化、艺术于一体的交流、创新展示平台。

在最后一站清华大学,讲解团在清华大学校史馆陈晓姝老师的讲解下参观学习。今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学校对校史馆进行了重新修缮,并将多方收集到的学校、校友档案加入展示,通过文字、图片、实物以及影像资料全面展现了清华大学的发展史。校史馆还对优秀校友进行了“院士书籍”“校友砖”等艺术设计,展出了曹禺、杨振宁、李政道、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等大师的学籍卡、成绩单、答题卷、实验报告、教材等诸多珍贵史料,体现出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

悠悠历史,薪火相传。此次参观交流活动拓宽了讲解团成员的视野,有利于在当前讲解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提升讲解水平与思想深度,同时也加强了学校与北京高校间的交流合作,有利于推动学校校史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参观北京科技大学校史馆

参观中国传媒大学校史馆与传媒博物馆

参观清华大学校史馆

阅读( (编辑:任轶博)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