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第十九届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鼋阅江南讲座暨江南大讲堂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5-19  来源:党委宣传部、图书馆与档案馆   文:叶雨静、图:胡奕、审核:江琳娜

5月18日下午,为慰藉大家在疫情中的暌隔之感和思恋之情,由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图书馆与档案馆,在图书馆B区三楼鼋元阅享空间举办了“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第十九届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鼋阅江南讲座暨江南大讲堂——“黄晓丹:从几首“思亲友”的古诗看怀恋在人生中的意义”,并通过抖音、哔哩哔哩平台同步直播。

活动邀请了图书馆与档案馆党总支书记曹瑛、馆长卢立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建等领导和老师,以及部分学生参加,由图书馆与档案馆副馆长江琳娜主持。江琳娜表示,为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打破疫情期间师生只能隔着屏幕互动的无力感,特举办本次“线上+线下”结合的讲座,让我们有更加坚定的心境和信心去学习和生活。

本次讲座由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黄晓丹为大家讲述了疫情时代下自身的体会与复杂的情感,引出古代诗词中因通讯的不便利和交通的不发达,对离别和思念的吟咏。分析顾贞观、杜甫及陶渊明等具有代表性的诗人将怀恋之情分为怀恋之情激发了行动的力量、在怀恋中体验了对自我的同情、将怀恋的过程升华为一种极致的审美三种不同的情感内涵。讲座最后,黄晓丹提出:“诗歌不能直接改变外在现实,但是可以丰富我们的心灵,增加我们体验的深度,增强承受现实的耐性,甚至激起改变现实的热情。经过精美的艺术创造,情感得到涵容、转化。”

同学们对黄晓丹的分享感受颇深,积极互动畅聊自己对于某首诗的感受。汉语师范专业的肖同学,分享了一首李白为一位酿酒老翁创作的悼亡诗,这首诗让他想到了四月突然辞世高中时代的数学老师,因为疫情,只能在异乡把这份悲伤默默的埋在心里。肖同学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如何正确面对遗憾,正视我们的思念,李白用一首诗给了我们答案。”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的前路难知,“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的书信难达,“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的重见无期,活动结尾,为延续本次讲座,书友协会为同学们准备了“欲寄彩笺”,让同学们在封校期间,放慢前行的脚步,让情感在书写中发酵浓郁。

讲座现场

主讲老师黄晓丹开讲

师生合影


阅读( (编辑:任轶博)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