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24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江综 审核:陆敏芝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为大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我校留学归国青年学者持续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大家纷纷表示,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回信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青年)食品学院教授孙嘉: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我们留学回国人员的无比厚爱和殷切期望。作为留学归国青年的一员,深感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一大幸事,更应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结合海外学研经历,找准自身优势贡献所学,发挥学术专长,在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着眼食品科学、医学交叉学科领域,深耕食品营养与机体免疫健康调节的前沿研究,不忘自己回国时科学报国的梦想和初衷,融入中华民族伟大时代的奋斗之中。

江南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设计学院教授吴祐昕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特别指出,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作为高校教师,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首先应该不缺位,要持续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自己的故事,维护好中国对外形象。其次要树共识,必须深刻认识当前形势,科技还须自强。要延续浓厚的学术氛围,打破封锁,将正确的真知灼见通过教书育人的过程传递给学生,影响带动更多学生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同时将国外的先进研究成果兼收并蓄,化为己用。

医学院基础医学系教授黄亿:“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留学人员的嘱咐和期望,也是我们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生物医药专业留学归国的青年学者,尤其是现在处于后疫情时代,我深切体会到国内医药产业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这为我们年轻人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能够让我们学有所用。我也会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大潮,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物联网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梁峻阁: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勉励青年海归学者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作为海归青年教师,也曾是南大的一份子,读到总书记的回信后,深受教育,又感振奋。我们这一代青年学者生逢盛世,当心系国家,身体力行,用我们的知识和技术,为国家发展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坚持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集成电路产业亟需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为推进我国芯片自主可控的历史使命作出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机电系主任、副教授蒋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留学期间,我们确实通过切身体会和比较,对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更加充满信心。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使命就是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能够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新经济发展需要的工程技术人才。这个使命艰巨、光荣、神圣。因为我们所培养的人,将去开创一个更加伟大的时代。一代一代人,矢志不渝,接续奋斗,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副研究员杨朋:作为一名在美国留学六年,刚刚归国的科研工作者,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倍感亲切和鼓舞。我们要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老一辈科学家归国时,正值祖国百业待兴,急需人才。我们现在归国,正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祖国需要我们,我们更需要祖国。在美国生活这六年,深刻感受到中美文化的差异,尤其是通过这次疫情,更让我坚定了文化自信。作为一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我当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投身教育和科研,坚持立德树人、科技创新,坚守科研理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自己的力量。

生物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马玥:国外的留学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间的必然联系,也体会到了个人与国家命运与共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我们留学归国青年学者要“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积极投身中国传统发酵食品风味品质改善的研究,努力做中外沟通的桥梁和媒介,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发酵食品中的文化与科学,用忠诚和责任写下新时代的青年担当。

理学院光科1802班学生陆雨洁: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中共党员,我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之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这是我们青年应有的态度和责任。新时代的我们生逢祖国发展的最好时期,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定不移跟党走,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