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参与主办的第四届太湖网络传播创新大会暨无锡市新媒体发展蓝皮书发布会举办

发布日期:2022-08-17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时丹婷 图:江南晚报、网信无锡 审核:陆敏芝

创新融媒生产,把握时代脉搏。8月16日,第四届太湖网络传播创新大会暨无锡市新媒体发展蓝皮书发布会在无锡举办。大会以“新时代 新征程 下一代互联网引领传媒变局”为主题,聚焦伴随媒体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入,传媒行业生态如何裂变与重组。

本次大会作为2022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新媒体发展研讨会的分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无锡市委网信办、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江南晚报社、无锡市互联网传播研究会承办。新华社原副社长、新华网原总裁周锡生,《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伟、市政协副主席许立新、市委网信办主任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蔡文煜,无锡广电集团总编辑、党委副书记、副总裁赵波,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无锡市互联网传播研究会会长倪松涛,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姜红以及中央、省、市重点新闻网站有关负责人,各市(县)区委网信办主要负责人,2021年度全市政务新媒体、媒体新媒体微信、微博代表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周锡生、胡正荣、刘伟、许立新分别进行致辞。近年来,在迈向网络强省的新征程上,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创新传播方式方法,把经济发展的支撑优势、技术应用的先发优势、思路理念的开放优势转化为网络强省建设的领先优势。无锡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勇于创新、变革,推进理念、内容,加强了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各类新媒体在各自领域正面发声、主动作为,为打造网络传播无锡品牌汇聚了强大驱动力量。蔡文煜为“遇见锡引力—网络大V看太湖湾”活动授旗,分享小康社会里的幸福感、获得感,解锁城市背后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无锡市互联网传播研究会理事、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陆敏芝代表研究会课题组发布2021年无锡市新媒体蓝皮书。蓝皮书基于无锡市新媒体排行榜大数据,对2021年无锡市政务类新媒体和媒体类新媒体矩阵建设进行解读与评价,聚焦运营情况、职能分布、发展趋势、发展展望等四大板块,并精选优秀案例全面分析无锡新媒体发展状况,解读新媒体发展趋势,总结新媒体发展问题,探析新媒体的深刻影响。蓝皮书指出,2021年,无锡市政务新媒体发挥更具创新性和突破性的作用,通过提供有效政务服务,举旗帜、聚民心,为稳定舆论大局赢取时间和空间;不断更新服务方式,有效促进社会治理模式变革和政府治理能力提升。2021年,无锡市媒体类新媒体总体发展呈现稳定上升趋势,更倾向质的变迁而不是量的积累,共同发挥传播力作用。

发布会现场颁发了2021年度无锡市政务新媒体十佳微信、微博,以及2021年度无锡市媒体新媒体十佳微信、微博,并对相关单位进行了颁奖。

会议最后,来自当下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地市级媒体、融媒体以及县级融媒体的一线媒体嘉宾,围绕“新时代 智传播 区域媒体发展之道”的主题,就区域媒体亮点、存在问题,媒体融合纵向纵深发展时如何创新机制等话题,展开了一场圆桌论坛交流。打造数字媒体、打造平台媒体、打造智库型媒体,这是未来的方向。把媒体资源和政务资源打通,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赋能,引导精准传播、精准决策,在社会治理方面,未来媒体“大有可为”。

会议现场

市委网信办主任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蔡文煜为“遇见锡引力—网络大V看太湖湾”活动授旗


与会嘉宾开展圆桌交流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