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2年江南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江综 审核:陆敏芝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奋进计划”启动之年,也是学校第七轮任期目标的收官之年。这一年,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市校合作、服务地方等内容,勠力同心、携手奋进,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成就。为回顾和总结本年度我校的重大新闻事件,经线上投票、专家评审,“2022年江南大学十大新闻”评选于近日揭晓,获选的十大新闻如下:

1.我校胥传来团队在《Nature》正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1月19日,江南大学胥传来研究团队在国际顶尖期刊《Nature》正刊以长文(Article)形式发表题为“Enantiomer-dependent immunological response to chiral nanoparticles”的研究论文(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4243-2)。研究揭示了独特的手性纳米免疫佐剂能均衡介导体液免疫应答和细胞免疫应答,不但为保护性疫苗研发提供了理论支撑,也为治疗性疫苗研发指明了方向。《自然》杂志同期刊发了“News & Views”评论文章重点推荐介绍了这项工作(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3806-7)。

2.我校“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我校“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教师团队成功入选。“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教师团队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教授为负责人,团队3代19名教师,历经36年的努力,长期致力于发酵工程领域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团队坚守“教书育人、为国育才,知行合一、守正创新”的信念,围绕立志“大先生”、夯实“硬课程”、钻研“卡脖子”、融入“企业链”、形成“共同体”五个关键环节,积极弘扬“黄大年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伟大事业。

3.我校召开“奋进计划”发布会

3月2日,江南大学“奋进计划”发布会在文浩馆观众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卫正式发布江南大学“奋进计划”。为实现学校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的中长期愿景,造就更强的学科、更强的人才、更强的师资,学校将2021-2030年确定为“奋发有为,跨越发展”阶段,并制定“奋进计划”。陈卫从“一个目标、二项行动、三大体系、四项工程、五类指标”具体阐释了“奋进计划”的内容并对下一步工作部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确定目标,统一思想;二是明确职责,逐条分解;三是纵深推进,台账跟踪;四是逐个突破,反馈总结。

4.我校新增两位“杰青”和两位“优青”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食品学院范大明教授、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何锋教授喜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领域分别为食品加工学、环境地球化学,项目直接经费为400万元,这是我校首次有2名教师在同一年度获得该类项目的立项。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刘延峰教授、物联网工程学院许德智教授喜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领域分别为食品功能因子制造的合成生物学基础、非线性系统故障诊断与控制技术,项目直接经费为200万元。

5.我校东氿校区正式启用

8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设计学院近百名高年级研究生,由蠡湖校区整装搬迁,首批入驻东氿校区。9月6日,近500名来自材料、环境、设计、马克思主义四个学科方向的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报到,正式开启在东氿校区的科研与生活。

6.我校牵头编纂市重大文化工程《无锡史》

9月23日,由我校牵头编纂的无锡市重大文化工程《无锡史》正式启动。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为校党委书记朱庆葆颁发总编聘书。作为市校全面合作共建的一次生动实践,《无锡史》的编纂目标定位为江苏一流、全国领先的地方通史,文字体量预计约500万字,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方面,完整覆盖史前、古代、近现代,直至2025年即无锡市“十四五”规划收官之年。

7.我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校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开展“非凡十年”系列报道,通过摄影大赛、短视频大赛等主题活动,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师生代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并热议大会报告;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组建校党委讲师团,制定宣讲菜单,通过专题党课、形势政策课、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师生开展专题宣讲;召开干部师生代表座谈会、理论研讨会等,深入开展研究阐释;组织开展主题成就展、主题团日活动、微党课、演讲比赛等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8.我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4金2银1铜

11月10-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斩获金奖4项、银奖2项、铜奖1项,金奖总数并列全国第12、全省第4,创造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首次实现3个金奖项目以小组第一入围全国四强争夺赛,首次实现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毕业校友同时获金奖,首次实现产业赛道项目入围总决赛。

9.我校教师在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中首获一等奖

2022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我校人文学院孙丝丝副教授主讲的“西方音乐史与名著赏析”荣获一等奖,实现学校一等奖获奖零的突破。

10.我校新增4所附属医院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等为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通知》(锡政办〔2022〕80号)精神,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无锡市妇幼保健院、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无锡市儿童医院等4家医疗单位列为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附属医院。目前,包括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江南大学附属无锡五院在内,我校共拥有6家附属医院。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