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江南大学

发布日期:2023-10-13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文:于乐 图:胡奕 审核:胡振宇

凝聚榜样力量,传递道德风尚。10月13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江南大学、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明办、无锡市教育局联合承办“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江南大学。江苏省委宣传部道德建设指导处四级调研员齐梓辰、二级主任科员陈飞宇,无锡市文明办副主任吴昌应,江苏广电总台城市频道副总监周晓萌,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倪松涛,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飞,党委宣传部部长李佳敏等领导出席活动。

无锡市20位道德模范、好人典型代表,江南大学先进典型师生代表,以及无锡学院、太湖学院等在锡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江南大学师生代表近900余人来到现场,65.4万余人次通过直播方式,一起参加了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本次巡演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与中国好人事迹为素材,运用歌舞、快板、朗诵、戏曲、情景短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钱七虎、周维忠、邱海波、李爱云、叶聪、徐启原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一串串闪亮的名字,一颗颗赤诚的善心,传递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风尚,点滴滋润、聚沙成塔。

演出在戏曲联唱《榜样的力量》中拉开帷幕。情景讲述《点亮爱心》动情诉说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周维忠用爱的“谎言”,帮扶困难家庭,为村民送去光和热的故事;音乐快板《孝老爱亲一脉传》温暖呈现“中国好人”张景宏、殷志兰悉心抚养五个侄儿侄女、尽心赡养八个“爹妈”的无私大爱;故事讲述《带着奶奶上大学》深情描述中国好人严慧用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带着失明奶奶上大学的感人故事;舞蹈《你的答案》生动再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江苏省道德模范、蓝天救援江苏机动队队长许鹏疫情期间“逆行”武汉转运物资,不幸牺牲的感人事迹;情景剧《山那边》温情讲述了来自无锡滨湖区的“中国好人”徐启原坚持数十载,自办助学夏令营,带山里孩子看世界的爱心传递、温情接力的助学故事;故事讲述《巷子里的磨刀声》倾情述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95岁高龄的磨刀老人吴锦泉多年省吃俭用,把磨刀挣得的微薄收入用于慈善公益的动人故事;情景诗画《坚守》真情演绎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新四军刘老庄连指导员李云鹏烈士的妹妹李爱云,坚守誓言、终生守护82位“烈士哥哥”的动人经历;情景短剧《守护者》形象反映了全国道德模范邱海波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朗诵《追寻》激情讲述全国道德模范、一心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江苏省道德模范、勇攀科技高峰的深海“奋斗者”叶聪的追梦故事。人物原型叶聪也亲临现场,与观众们分享了他把爱岗敬业的精神写在奋斗的旗帜上,将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动人事迹。

榜样引领前行,强国建设有我。演出开始前,江南大学青年大学生还向无锡市道德模范、好人典型代表和江南大学先进典型师生代表献花致敬。学校还精心排演了舞蹈《澹澹汀雨》、歌舞《我们都是追梦人》等2个节目参加演出。活动期间,学校还举办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专题展览》,无锡市高校师生纷纷驻足观展,学习模范事迹,写下青春感言,汲取奋进力量。

江南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明建设,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实施“文化铸校”发展方略,坚持以文化人、以美润心,统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综合改革,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搭建文化育人平台,打造文化育人品牌,构建“精神文化、高雅文化、学科文化、江南文化”共育氛围,大力涵育时代新人。

巡演现场

1AFE9

演出(一)

演出(二)

演出(三)

合影

阅读( (编辑:于乐)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