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至善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至善讲坛“哲学思辨”系列讲座《思想的闪电击中“内卷”的灵魂“——兼论顶天立地与脚踏实地的实践智慧》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08  来源:至善学院   文:陈越、朱明月 图:刘栩、董辛 审核:单筱婷

12月6日下午,至善讲坛“哲学思辨”系列讲座《思想的闪电击中“内卷”的灵魂——兼论顶天立地和脚踏实地的实践智慧》在图书馆305报告厅顺利举行。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勇教授从国家发展和当今局势出发,引导同学们在新思想的指引下学做顶天立地又脚踏实地的新时代青年。

讲座伊始,侯勇带领同学们回顾中国历史,解答了“我们从哪里来”的问题。悠悠华夏,经历了5000年交融互通的文明史、180多年风雨兼程的近代史,走过了70多年艰辛而辉煌的国史、40多年日新月异的改革开放史,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侯勇表示,当代青年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但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遇到“功利追求、复制粘贴、虚拟领域”等障碍,在学业和事业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困惑与问题,侯勇启示大家要在为学和学术两方面反思自我,在做人和做事两方面提升自我,明晰“我从哪里来”的问题,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接着,侯勇就“我们走在什么样的路上”这一问题给出了答复。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叠加,复兴之路仍然存在各种风险与挑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既要对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有理性的认识,又要积极修炼自我,“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动起来能干”,积极做出个人贡献。侯勇与同学们分享了他读《至善之路》的感悟,他总结了“至善生的密码”,并启示同学们要按照至善生的要求即“宽基础、高视野、大格局、会思考、有情怀”,锻炼耐挫能力、培养学习习惯、笃行目标、自律自省。

最后,侯勇与同学们讨论了有关“怎么办”的问题。侯勇提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承“三牛精神”,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成,锻炼思维能力,以理论指导实践。

“新思想如朝阳,光芒万丈,普照大地,迎着朝阳,勇毅前行”,侯勇纵贯历史、人民、文化、实践、世界五个维度的讲述为同学们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格局。

说明: E:\照片 至善讲坛\2022年 秋季 至善讲坛照片\2022.12.06 至善讲坛 侯勇\侯勇\_DSF1139.jpeg

侯勇解析《思想的闪电击中“内卷”的灵魂“——兼论顶天立地与脚踏实地的实践智慧》

说明: E:\照片 至善讲坛\2022年 秋季 至善讲坛照片\2022.12.06 至善讲坛 侯勇\侯勇\_DSC5844.JPG

讲座现场师生互动

阅读( (编辑:陈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