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华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华推荐 >> 正文

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成就最好的自己,绽放更好的未来

发布日期:2020-10-12  来源:新浪网  

【新浪网10月11日】

成就最好的自己,绽放更好的未来

——在江南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江南大学校长 陈卫

2020年10月11日

2020级新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于此,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江南大学3万多名师生和全球18万校友,对你们加入江南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你们在最美的年华,把人生梦想托付给江南。

你们是江南大学最新鲜的血液、也是最蓬勃的力量,你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我们为有幸招收到你们这群有才华、有追求、有活力的江南人而自豪。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江南的荣幸;育天下英才而成之,更是江南的责任。

自9月份入学以来,校园里到处弥漫着你们青春的气息。据我了解,你们当中既有从距离江南不足千米的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而来的,也有从相距江南四千多公里的新疆喀什二中赶来的。但不论来自天南海北,我相信,从此刻起江南大学就是你们共同的港湾,你们相逢于此、相知于此、更将逐梦于此。你们当中卧虎藏龙、各有神通,不少同学还是“才艺达人”,更有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奖、机器人大赛金奖、国家一级运动员等。我相信,经过江南大学的熏陶成长,未来的你们还会继续开挂、各种荣誉加身。此外,你们中还有一些“有缘人”,如来自天津的“李”家双胞胎姐妹,又如王爽、王博等70对同名同姓的同学。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共同奋斗、携手成长,在江南大学追寻一段新的“诗和远方”。

同学们,2020年注定是一个让人难忘的一年。对你们来说,居家上网课、高考延期……这些都让你们比往届同学承受了更多的压力与变数。但我相信,历经这次“双重大考”,你们会进一步认识到人生的不确定性,也更充分地感受到个体的前途命运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来自国门之外的外部挑战层出不穷,然而我们依然取得了疫情防控、恢复生产、脱贫攻坚等一个又一个胜利。放眼当今世界,风景这边独好!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相信,你们通过在江南大学的努力奋斗,定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变得更强。

今后几年的时间里,你们将会在这里度过人生最宝贵的一段时光,也将从这里扬起梦想的风帆。在此,我有四点建议送给大家,希望你们在江南这个最美好的年华里,一起成就最好的自己。

一是希望你们明德立志,树立最远大的志向

“人若有志,万事可为。”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就,首先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只有树立远大的志向,选择对的方向,努力才有价值。可以说,闯过千军万马来到大学的你们,每一个人都有长成参天大树、成为国家栋梁的潜力。无锡人东林党领袖顾宪成有一句话说得好:“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因此,希望每个同学都应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都能够登高望远,时刻心系国家发展、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

在我们江南人的眼中,坚定为国为民的理想从不是一个离谱的目标,而是勤勉工作、服务国家社会的真实体现。如今年上半年,就有疫情危难时刻、积极请愿奔赴前线,与疫情正面交锋的我校附属医院35位“白衣天使”。“少年的肩应担起清庙之器,少女的眼可藏下星辰大海。”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不仅专业方面有所建树,更要形成更广阔的视野和胸怀,立志将我所学报之于国、用之于民。

二是希望你们深根固柢,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想要实现远大的志向,还必须要有坚实的基础做支撑。进入大学,是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也是打牢知识基础的关键阶段。希望你们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不断超越自我。

在我们江南人的心中,“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从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严谨求真的精神品质。我们有“讲求方法,绝不浪费课堂时间”的十七门课程满绩的同学——应用化学本科2018级李晓;有“7124”模式(早上7点到,晚上12点走,一年工作四天:春天、夏天、秋天、冬天),科研成果足够毕业10余次的“科研大神”——食品科学2015级博士陈龙等。每一次的努力,都是在成就最好的自己,都在不断学习中获得前行的力量。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探索上开放思路、在资源获取上开放视野,为更好的未来打下坚实的根基。

三是希望你们百炼成钢,磨炼最坚强的意志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并不会一帆风顺,总会遭遇意想不到或无法回避的困苦与挫折。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会有很多新的难题需要你们去破解、去攻克。在任务和困难面前,我们要“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从明天开始,你们还要接受军事训练,增进国防知识。希望大家能够经受艰苦考验、锻炼意志品质,进而增强信心、砥砺顽强意志。

在我们江南人的生活中,锻炼体能体魄、磨砺意志品质,从不是一个虚幻的假设,而是奋发向上的本能追求。其中,有三年训练2000小时、1920公里、1350万次划臂的同学——服装表演2017级本科生宋婉宁;有流着汗水重复数千次枯燥动作,听从指挥,“千锤百炼,爱国奉献”的江大民兵连。他们坚韧进取,勇于突破。在此,希望同学们在随后即将开展的军训中虚心向教官学习,学习他们严守纪律、服从命令的组织纪律,学习他们紧张有序、雷厉风行的作风,并用到未来的学习生活中。

四是希望你们潜精积思,掌握最硬核的本领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正处在一个崇尚创新、充满机遇的黄金时代。面对“大数据”“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和锻炼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始终保持独立的人格,学会深入思考问题。

在我们江南人的理念中,“创新培养模式,造就行业中坚”从不是一种空洞的幻想,而是江南人深耕专业文化,造就创新人才的执着追求。每年,我们都有一批同学在国内外的各种创新创业大赛中创造佳绩。同学们,你们是最具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也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宝藏。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厚植创新基因,用创新能力、创新方法提升自己、积累才干。

秋爽好读书,逐浪正当时。同学们,大学是人生的黄金时期,也是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衷心希望你们,在江南这片热土插上腾飞的翅膀,用最远大的志向、最坚实的基础、最坚强的意志、最硬核的本领,成就最好的自己、绽放更好的未来!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江南学有所成!也预祝军训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于:新浪网https://www.sina.com.cn/

原文链接:https://news.sina.com.cn/c/2020-10-11/doc-iivhuipp9047948.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